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都怪微信、支付宝太猛,新三板拟IPO公司业绩预降9成!还有多家公司也深受影响(名单)

新三板论坛 2018-03-12 23:48:05

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在给许多人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部分新三板企业陷入危机之中。3月9日,维珍创意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同比下降88.6%-91.2%。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移动支付正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如今,上至机场免税店,下至街边小商小贩,二维码几乎无处不在,小额现金似乎已无用武之地。

而现金使用量的急剧减少,也让部分新三板企业陷入了危机之中。

业绩预计下降9成

3月9日,维珍创意(430305)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390万元,同比下降88.6%-91.2%。

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维珍创意成立于2010年底,2011年4月才开始经营活动,2013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

公司主要从事 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简单来说就是提供ATM设备的外包装、安防监控、应用软件等,其主要客户是各大银行。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达375.52亿笔,同比增长46%;移动支付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增长28.8%,这还不包括红包等娱乐性产品的业务量。

由于移动支付迅速普及,现金的使用量大为减少。2017年上半年,维珍创意的业绩就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0万元,同比减少58%;净利润39.6万元,同比下降97%,几乎是断崖式下跌!

2013年维珍创意挂牌时,市场与如今截然不同。那时候中国ATM数量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国内人均ATM拥有量还相对较低,被认为拥有较大增长潜力。

当时,公司虽然提到了新兴支付工具可能对ATM需求产生抑制,但认为威胁主要来自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而非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工具。

2016年,维珍创意净利润达到3413万元,是创办以来的业绩新高,不过这一年也成为维珍创意转折点。在移动支付的冲击下,仅仅一年多,市场就变了样。

大受追捧的拟IPO股

在新三板,维珍创意的关注度一直不低,从做市商对维珍创意的追捧,也不难看出这一点。

2014年8月,维珍创意采用做市转让时,仅有东海证券、上海证券两家做市商。

此后陆续有不少做市商加入提供做市服务,到2015年12月中投证券加入,维珍创意的做市商已经多达16家,超过95%的做市企业。

在二级市场,维珍创意股票成交十分活跃,做市转让期间每天的成交额多在数百万元。公司股东数也一直在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维珍创意的股东户数达699名。

从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维珍创意也是一家颇具吸引力的企业。其第二大股东为上交所上市公司市北高新(600604),截至2017年6月30日持股16.21%。

2014年4月,维珍创意以6.58元/股,发行不超过670万股股份,募资4409万元,市北高新以现金全额认购。加上此前持有的0.75%的股份,发行后市北高新持有维珍创意18.65%的股份。

除了市北高新,维珍创意第7大股东,持股1.21%的北京中关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名“北京中关村竞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来头也不小。

中关天使由联想柳传志、新东方俞敏洪、小米雷军、用友软件王文京等40多名企业家联合发起设立,早在2012年9月就对维珍创意进行了投资。

2015年维珍创意股价持续大涨,当时有媒体报道,市北高新的投资实现了逾亿元的回报,而联想小米等天使投资的收益率更是超过1300%。

2016年1月,维珍创意启动上市工作,并与东兴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不过,维珍创意接受上市辅导至今已超过2年,仍然不见下一步动作。

目前公司虽然未披露终止上市辅导公告,但在北京证监局官网上,东兴证券对维珍创意的辅导工作报告,还停留在2017年8月的第九期。

这些企业也受到影响

在移动支付的迅猛冲击下,受到影响的企业并不止维珍创意一家。与现金使用有关的企业,如ATM设备制造、取款亭建设、现金押运企业,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其中一些甚至已经受到明显冲击。

ATM设备生产商:新达通(430596)

新达通主要从事ATM等自助系统的研发、产销和服务。2月28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下降 35.4%;净利润亏损784.4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68万元。

新达通明确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总体需求量剧减,同行业竞争加剧,产品销售额、产品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

ATM外围设备企业:银维股份(870192)

银维股份2016年12月挂牌,主要从事ATM设备安全防护产品的创新设计、生产及销售等,业务与维珍创意有相似之处。

公司营收规模较小,且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公司未明确表示移动支付对业务有何影响,但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

武装押运企业:亳州保安(872191)

当现金使用量急剧减少,主要进行现金押运的企业,业务自然会受到影响。

亳州保安公转书指出,当前各类电子支付手段日益普及,全社会的现金流通使用量不断下降已是无可避免的趋势,这将导致公司的现金押运趟数不断缩减,将会对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

新三板公司日子不好过,上市公司也同样如此。

ATM制造商及运营商御银股份(002177)近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和行业需求减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下降27.3%,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6.7%。

2017年第三季度,御银股份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上市以来首度亏损,显然,对所有从业者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来源:新三板论坛(ID:zqsbxsb)记者:吴志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金支付 新三板 拟IPO公司 业绩预降9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