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财经监督不是故意找茬 要本着善意解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22:52:27

财经工作涉及面很广,不仅是民生,还包括经济发展、经济增长,财经监督一定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所以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来研判态势,提出有见解、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来督促财经法律得到实施,来推动财经工作开展,来促进计划和预算得到实施。

每经编辑 余蕊均、李可愚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2日下午,本届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所在地——北京梅地亚中心再次迎来了一场“重量级”记者会,多位十二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就各界关心的“人大监督工作”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一家专业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对民生话题长期保持高度关注。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提问机会,并向出席此次记者会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提出一个社会热点话题:“请问过去五年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国人大财经委做了哪些工作?”

对此尹中卿在回答时举出了多项助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监督举措和案例,并强调人大开展财经监督不是与政府唱“对台戏”,不是故意找茬。“我们既要通过严格的监督来纠正偏差,追究责任,又要本着善意来帮助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共同来推动工作落实。”

每经记者在“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提问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民生是两会焦点议题

在本届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民生”成为会议上下热议的高频关键词。两会中不少重要议程和事件都与民生紧密相关。

比如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将把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纳入预期目标。相关专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未来将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成果是否能够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3月11日,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明确提出,五年来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而在12日上午召开的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上,民生领域的立法也成为发布会的一大热点话题,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议题被屡屡提及。

监督工作要“长出牙齿”

而在12日下午举行的“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民生话题依旧火热。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过去五年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国人大财经委做了哪些工作”这一问题后,尹中卿首先介绍了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是如何通过财经监督助力民生保障的:“监督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是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人大财经委主要承担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这是全国人大行使国家经济职能的一个主要途径。”

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五个方面展开的监督工作。

一是开展计划审查监督。“包括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每年的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不仅要审查经济发展,也要审查民生保障的内容。”尹中卿表示。

二是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这意味着对每年的年度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年度中央决算进行审查,对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开展经济运行监督。据尹中卿介绍,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的中旬,财经委都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研判经济形势,剖析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实现经济运行的监督常态化和制度化。

四是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特别是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门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连续开展跟踪调研,来联系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尹中卿这样说。

五是开展执法检查。尹中卿介绍说:“与其他专门委员会一样,我们财经委承担了常委会的执法检查任务,涉及民生方面的,比如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旅游法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就对旅游法进行了执法检查。我们检查的重点主要就是‘零负团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以此次旅游法执法检查为例,执法检查组直面问题,特别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零负团费”、强迫消费、违规“一日游”等问题的治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个别走访、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最后,尹中卿向记者概括说,开展相关监督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依法监督;二是正确监督;三是精准监督;四是有效监督。

“让人大监督工作‘长出牙齿’,取得实效,是我们人大所有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追求,最终使人大的监督工作取得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他用这句话进行了总结。

连续监督养老保障工作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还就与人大监督工作密切相关的一些话题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

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4亿人,65岁以上人口达到1.58亿人,新增60岁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这一组数字使得老龄化应对策略的相关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有记者在现场提问,全国人大将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在具体的监督工作中来提升监督实效?

对此,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回应称:从2015年至2017年,全国人大内司委紧紧抓住养老保障这一关乎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并连续3年跟踪监督,包括一次执法检查,三次深入的专题调研,提出多个针对性很强的调研报告,以及与多个相关部门密切交流与互动,对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和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全国上下高度关注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于2015年开展了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并由张德江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有记者就此提问,在完成此次执法检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开展了哪些后续工作?

对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解答说,职业教育是我们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一条必不可少的路。“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整个流程走完以后,也就是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在常委会审议之后,国务院在6个月(时间里)向常委会反馈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按照委员长的要求,还继续由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跟踪调研,进一步把职业教育执法检查的实效凸显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大监督工作 民生保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