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新闻晨报:我为什么觉得漫威电影越来越无聊

新闻晨报 2018-03-12 18:51:07

当创作成为套路,闭着眼睛都能猜出剧情走向,热闹、花哨的漫威宇宙已经让人,至少让我,倍感乏味,或许我是不能满足、贪新厌旧的观众吧。可是连《黑豹》这次新加的一点点浅薄的现实投射,也让我无法兴奋。

▲截至3月12日18时许《黑豹》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大概是典型的记吃不记打,漫威新片《黑豹》在内地公映,我还是去看了。结果,坐了大概四十分钟就百无聊赖,实在呆不下去就离场了。这是第一次看漫威电影中途退场,在我看来也宣告自己正式进入了“漫威一生黑”的队列。《黑豹》在正片公映之前卖点很足,北美市场传来的消息是历来漫威电影口碑最好的,以及全黑人演员阵容带来的风格化影像,抢眼的嘻哈元素视觉物料,含蓄的意识形态暗示——支持它,似乎就是支持种族平等。

但是实际成片给我的感觉是,漫威电影已经不愿意在剧情和人物丰富程度上有任何进取心,当它决定选择了一个虚构的非洲隐秘国度作为故事背景之后,就一劳永逸了,随便用了类似动画片《狮子王》的框架,然后就堆砌繁复花哨的视觉效果、简单重复的打斗场面。

《狮子王》,已然是低幼版的《哈姆雷特》,黑色style改造后的效果就很让人尴尬了,山寨的宫斗主题发生在掌握宇宙最强科技振金的瓦坎达,然后王室居然要以肉搏的方式进行王位继承,合理吗?从这一点上说,我觉得漫威电影是背叛了开山之作《钢铁侠》的初衷,一个超出人类想象,鼓励个性解放的漫威宇宙。

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创造了特斯拉汽车的埃隆·马斯克被认为是“钢铁侠”,还不是因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科技真的可以改变生活,以及有可能超越很多现实的边界,国家、种族还有文化差异。

《钢铁侠》成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漫威电影”,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在不久前影业大家族十周年合影里占据C位,当之无愧。

另一位C位人物是美国队长,寓意不言而喻,是美国正义大使形象的自我认知。

但是各个IP人物的系列一部部地往下拍,我就想起已故作者王小波对于好莱坞电影一个重口味的比喻,就是吃了拉然后再吃再拉……话糙理不糙,我认为它的确概括了很多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劣根性,就是被票房利益所驱使的反刍。在这个过程中,的确会努力去加一点元素吸引新粉,稳住旧粉,但这些新增元素也基本是功利的,都是在迎合潮流。偶尔一招管用了,就赶紧在下一集里大张旗鼓渲染。

比如《银河护卫队》,发现怀旧的迪斯科舞厅元素以及插科打诨的双关台词赢得好感,于是到了下一集就要牺牲剧情逻辑,该尬舞的继续尬,大多数角色都秒变毒舌。这就是近几年的漫威电影,复古视觉、搞笑台词以及彩蛋,成为漫威电影的三大法宝。

但创作成为套路,闭着眼睛都能猜出剧情走向,热闹、花哨的漫威宇宙已经让人,至少让我,倍感乏味,或许我是不能满足、贪新厌旧的观众吧。可是连《黑豹》这次新加的一点点浅薄的现实投射,也让我无法兴奋。

这大概是中年人与少年的代沟吧,这世间有很多事不是靠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历史扁平化、一刀切在我看来已经逐渐成为我很难接受的硬伤。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漫威 电影 元素 成为 黑豹 人物 宇宙 剧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