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现代农业生态圈如何打造 成都邛崃市先从茶产业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14:39:08

3月18日,一年一度的成都采茶节将在邛崃举行,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以旅游带动农业发展正成为邛崃打造产业生态圈中重要的一环。

每经编辑 张强    

三月采茶忙,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茶产业一直全国闻名。作为成都最重要茶产地之一,邛崃市立足茶叶资源优势,以促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以茶产业入手,探索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圈。

3月18日,一年一度的成都采茶节将在邛崃举行,依托当地资源禀赋,以旅游带动农业发展正成为邛崃打造产业生态圈中重要的一环。

“以传统优势茶产业为基础,以南丝路文化与文君文化为载体,结合“天台山-平乐古镇”5A级旅游景区创建,建成了文君茶公园、碧涛茶公园、邛崃黑茶产业园、崃岭白茶观光园、南宝山茶叶观光等一批一三产业互动园区。”邛崃市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近年来,该市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点位,积极开展采茶节、邛崃黑茶品鉴会等节庆展会活动,推动了“邛茶走廊”“茶马古道修复”“文君茶公园提升”等一批茶旅融合项目建设,开发“火井思安”等一批茶文创旅游产品。

除了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在产业基地建设、二产带动能力等方面,邛崃市以产业生态圈为目标,进行了规划、建设。其中,推动茶叶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3万亩,茶叶投产面积达10万亩,建成有机茶基地5000亩。同时有7家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23条加工生产线,年产干茶8100吨。

记者还了解到,邛崃市在农业生态圈打造上提出,围绕产业生态圈功能要素配套,依托成都种业园区,搭建规模为2平方公里的综合性生产服务、创新创业、公共管理平台。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引入产业链企业,培育产业生态圈载体。并且配套科研服务、农机服务、仓储物流、生产加工、展示展销、商务服务、金融信息、人才培训等功能,建设农业生产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合理布局生产、加工、销售等生产服务设施,配套仓储、烘干、物流、电商等产业链后端,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无缝对接。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邛崃 农业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