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预期差引导基金转战中小创

上海证券报 2018-03-12 13:53:23

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节后A股白马龙头与中小成长之间再次上演。白马股高溢价、高预期带来的潜在风险,成为中小创股票接棒白马股领涨的主要原因。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物极必反的道理,在节后A股白马龙头与中小成长之间再次上演。白马股高溢价、高预期带来的潜在风险,成为中小创股票接棒白马股领涨的主要原因。

预期差成为影响股价涨跌重要因素

作为白马股典型的老板电器,在节后市场上的糟糕表现,至少说明了一点,在A股市场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基金经理对白马股的喜爱,很大程度上来自确定性这三个字。

“确定性带来了更高的市场溢价,而溢价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出身公募的某私募人士认为,优秀的公司往往会让投资者变得过于乐观,这是问题的所在。随着老板电器股价在去年步步抬升,基金经理、卖方机构对公司业绩给出了更高的预期,高预期实际上破坏了确定性。最终,老板电器在春节长假后报出20%的年报业绩增长后,股价随之两个跌停。

安信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老板电器的业绩还是稳定增长的,这比许多中小创公司的业绩好很多。但由于去年股价涨幅很大,机构给出的预期也很高,这是老板电器股价大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之相反,对于股价持续调整两年的中小创,基金经理们已没有太多预期。一旦业绩稍有改观,股价便会有不错的表现。如网宿科技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但由于暗含第四季度环比上升,股价因此持续反弹。

显然,预期差成为影响股价涨跌的重要因素。甚至像银之杰、宣亚国际这样的小市值公司,在近期A股市场中都表现不俗。尽管这些公司基本面和业绩乏善可陈,但在市场情绪回升及较低的市场预期下,股价前期大跌成为这些公司被买入的主要理由。

银之杰预告2017年度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同比下滑高达66%。即便如此,银之杰股价在节后仍然强势反弹超50%。

中邮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宣亚国际近期表现也极为强势,甚至成功吸引了一些基金经理的关注。龙虎榜数据显示,在3月6日、3月7日这两个交易日,机构合计买入宣亚国际超过7200万元。如果这是同一家机构所为,按照宣亚国际此前的持股情况,这家机构将可能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

对中小创公司的关注,并不仅仅来自于那些成长派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作为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向来对白马股偏好有加,但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南方基金在策略上开始关注中小创的机会。

快乐购原本籍籍无名,被遗弃在创业板的角落,但因芒果TV等资产的注入,现在它已成为南方基金投资创业板的代表作。南方基金的一位主管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快乐购已经成为南方基金的核心品种之一,公司旗下基金几乎将快乐购“加满”。这位人士认为,湖南卫视具有强大的内容和娱乐基因,这是快乐购转型视频网站的核心优势。

观察基金持仓数据可以发现,至少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快乐购的南方基金产品还不很多。最重要的操作是,南方品质优选基金在去年11月快乐购复牌后大举买入,快乐购也因此进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而成为核心股票的说法,意味着南方基金在今年1、2月份又开始持续买入快乐购。截至目前,复牌后的快乐购股价已经翻倍。按其资产注入后的总股本测算,目前该公司隐含的总市值接近380亿元。

中小创反弹需要业绩助推

总的来说,基金经理对超跌股、滞涨股的兴趣,比中小创领域的强势股更大。一些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这是因为一些交易上的心理因素。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去年四季度重仓的美年健康已经在节后兑现收益,而美年健康是中小创领域的强势股。虽然他没有给出太多的理由,但根据这些中小创公司的股价,去年超跌的公司大多被保留,而表现强劲的中小创公司则在节后被卖出,这包括了去年股价涨幅66%的视觉中国。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有些公司的基本面特别优秀,尽管股价高高在上,仍然是被低估的,它们会持续走强。比如爱尔眼科,这是易方达基金的重仓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在持有爱尔眼科不低于800万股的基金中,易方达旗下基金就有5只。

爱尔眼科在2017年股价极为强势,全年涨幅达到55%,并未受到创业板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1月份,爱尔眼科完成定增,中国著名投资基金高瓴资本认购10亿元。截至3月8日收盘,今年以来爱尔眼科股价又上涨了近40%,创出历史新高。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直言,相比于一些强势股,超跌股在短期内有较大的优势,哪怕业绩和基本面都比较逊色。

在去年的中小创游戏公司中,股价上涨的寥寥无几,但恺英网络涨幅超过30%。不过,从2017年12月中旬开始,恺英网络股价疲软。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3月8日,恺英网络股价大跌近30%。虽然恺英网络披露2017年全年净利润高达16亿元,增幅136%,但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股价大跌很可能就是因为业绩。因为恺英网络披露的最新业绩,远低于之前业绩预告区间的中位数。

所以,对于强势股,不管是中小成长还是蓝筹白马,基金经理都带着几分谨慎并寻机兑现收益。目前中小创的切换逻辑主要建立在超跌和低配的基础上,中小创的强势股能否继续获得新资金的追捧和接盘存在疑问。

融通新消费基金经理关山告诉记者,现在机构投资者变得非常理性,不会忍耐白马股、强势股业绩低于预期,近期部分强势股、白马股出现调整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白马龙头策略难保业绩长期领先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涨跌幅排名已经和去年进行了对调,行情的修复正使市场风格趋向平衡。大摩华鑫相关人士还注意到了成交量方面的变化,近期两市总成交量未见明显放大,但结构有变,沪深300和上证50的成交量减少,而创业板等成长板块在温和放量。

与此同时,关于龙头白马战胜一切的说法也开始偃旗息鼓。对于行业的白马龙头,有一种观点认为“行业龙头比中小市值股票的成长更具有坚实性”。但是,一些基金经理从量化角度发现,这个观点过于乐观,值得商榷。

“如果在过去10年重仓持有行业的白马龙头,那么从业绩上看可能是一位平庸的基金经理。”博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认为,在过往的A股历史中,行业龙头的投资策略比中小成长的策略更难赚钱。

黄瑞庆推荐了一篇医药研究报告。这篇报告显示,在美股医药板块中,2000年全球前十大医药公司的总市值占医药板块市值比例为66%。但是到了2017年,全球前十大医药公司总市值占医药板块市值的比例变成了35%。在A股市场,行业龙头这个策略最近两年表现很好,但是从20年的历史角度看,也是波动性大于趋势性。

上述人士总结说,在投资上,除了追逐实实在在的企业盈利,其他逻辑和指标都没有永恒的趋势,把握规律,保持适当的灵活性、顺势而为,既可以提升收益,也可以使得收益更加稳定和可靠。

在近期A股市场反弹中,一些基金经理仍坚持自己的既定策略。融通新消费基金经理关山认为,仍然会坚持从个股业绩和估值匹配的角度出发,挖掘业绩高确定性的公司,因此对中小创行情将以少量仓位参与反弹。这一策略的出发点是对中小创股票商誉的担心。她表示,很多中小创公司在之前实施了较多的并购和重组,三年业绩对赌将在今年或明年陆续到期,其中很多公司的业绩承诺是否能兑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原则表示,未来最核心的选股策略是把握产业的风口,追求盈利驱动,以安全边际和估值合理为基础,做好股票组合的再平衡。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中小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