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泰产险投资货币基金 今年14次买入近1亿元余利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00:51:34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7月蚂蚁金服入主后,国泰产险将目光聚焦在未被传统保险满足的80%社会小微个体用户群体上,谋求向小额、碎片的场景化保险市场迈进。

每经编辑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蚂蚁金服入主国泰产险后,在业务上聚焦小微用户需求的公司,在资产端也部分流向了小微投资渠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保协和国泰产险官网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截至2月27日,国泰产险在2018年累计投资“天弘云商宝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余利宝)金额达到9739万元。

据了解,余利宝属货币基金,其目标资金群体主要是小微企业。对于保险机构投资余利宝,一位保险资管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基金流动性高、风险低,本身就是职业投资人乐于配置的流动性资产,且目前余利宝的收益水平在货币基金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不会刻意加大投资规模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泰产险官网及中保协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2018年以来,国泰产险分14次直接在公开渠道申购“余利宝”产品,截至2月27日,累计发生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9739万元。

在上述保险业内人士看来,投资风险低、流动性强,应是国泰产险在流动性资产中配置余利宝的重要理由之一。

而根据天天基金网信息,天弘云商宝(001529)目前的7日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25%。“余利宝是一款流动性强、安全性和收益率较高的现金管理产品。公司投资余利宝产品既能够满足日常经营所需的现金流,同时又能提高流动现金的收益率。”国泰产险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产险从2017年11月起投资余利宝,分两次分别申购了1万元、5000万元,2017年累计发生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5001万元。上述国泰产险人士表示:“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只是对购买的行为进行披露,对赎回和分红行为没有有相应披露要求。2017年末,我们实际持有(余利宝)2500万。”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根据公司的现金管理需要购买余利宝产品,不会刻意加大余利宝的投资规模。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还指出,保险公司一般管理日常经营所需要的备付金,除了购买货币基金产品,通常还可能购买保险资管的货币类产品、银行短期存款、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等,以及做各类基金投资,归属于流动性资产,也很少有信息披露的要求。

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稳定

参照投连险账户投资收益可以看到,在资本市场波动背景下,投资货币型基金的稳定性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宝证券7日发布的投连险报告显示,2018年2月,受权益市场回调影响,排名体系内的200个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率为-2.35%,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5.90%。

报告的有关数据显示,从各类账户收益水平来看,货币型(投资于货币市场的比例在80%以上)账户以0.32%的平均回报率位列七类账户首位,此外,全债型(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账户平均回报率为0.19%,指数型、混合激进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券型账户录得负收益。

从具体账户层面来看,在27个货币型账户中,平安保证收益最近一年回报最高,收益率为4.8%,第二位是泰康货币避险型收益率4.6%、太平稳健避险型收益率4.5%。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7月蚂蚁金服入主后,国泰产险将目光聚焦在未被传统保险满足的80%社会小微个体用户群体上,谋求向小额、碎片的场景化保险市场迈进。官网显示,国泰产险目前以科技保险为发展方向,提供涵盖各类生活场景的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泰产险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显示,目前公司备案了28款互联网保险产品,包括针对蘑菇租房的账户资金安全保险,针对共享单车的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针对饿了么平台的意外险和骑手责任险、收钱码资金损失保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与股东方的合作,国泰产险保费增长较为显著。

今年1月26日,国泰产险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截至去年末,与支付宝已发生的关联交易累计金额1亿元。从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国泰产险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一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泰产险 蚂蚁金服 余利宝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