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助力公司玉米产业腾飞 隆平高科拟14亿元收购联创种业90%股份

2018-03-11 20:14:42

3月12日,隆平高科(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王义波、彭泽斌等45名自然人(以下简称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联创种业9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联创种业主要从事杂交玉米种子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农业部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该公司于2014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据联创种业日前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披露,2017年,联创种业业绩将同向上升33.97%~74.16%,实现盈利1亿元~1.3亿元。2016年,联创种业实现盈利7464.39万元。

根据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联创种业90%股权的预估值为14.28亿元。本次交易前,隆平高科未持有联创种业股份;交易完成后,联创种业将成为隆平高科的控股子公司。

非公开发行股份价格拟定22.92元/股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由隆平高科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所持的标的资产,发行价格为22.92元/股。

根据第三方评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联创种业90%股权的预估值为142,788.22万元,交易对方拟在过渡期内促使联创种业现金分配4,500.00万元,以上述预估值和利润分配为基础,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总金额为138,690.00万元。交易双方同时约定,如标的资产在扣除标的公司现金分配金额的最终评估结果低于上述交易总金额,则对交易价格进行调整。

双方约定,交易对方取得的隆平高科新增股票,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届满36个月之日和《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的补偿义务履行完毕之日中的较晚日之前不得转让。

根据公告,王义波、彭泽斌等27名自然人股东承诺,联创种业在利润补偿期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2018年不低于1.38亿元,2019年不低于1.54亿元,2020年不低于1.64亿元。

3月6日,联创种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将实现盈利1亿元~1.3亿元,将同比上涨33.97%~74.16%。

联创种业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速新品种开发,不断提升种子质量,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提高,销售收入增加,公司净利润规模大幅提升。

隆平高科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集团通过中信兴业、中信建设、信农投资合计持有公司17.92%的股权,仍为实际控制人。

有望加速公司玉米产业腾飞,明显增厚公司业绩

作为杂交水稻种业最大的公司,近年来,隆平高科致力于全面布局各种业领域,先后收购国内外多家不同种业龙头公司,此次收购将对隆平高科及联创种业的发展均具积极意义。

隆平高科作为国内种业龙头企业,拥有丰富、优质的种质资源,杂交水稻、中国类型黄瓜、小米、食葵等作物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市场推广规模世界领先,杂交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国内领先。

联创种业方面,其主要从事杂交玉米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联创种业官网披露,截至2017年7月,联创种业自主研发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玉米新品种34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13个、5省以上审(认)定5个;申报植物新品种保护73项,其中已获植物新品种权44项。

值得注意的是,联创种业在本土化品种选育上颇有建树,其研发的中科玉505、裕丰303、联创808等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投入市场后,表现优异、销售势头强劲;此外,联创种业充分采用多主体、多品牌、宽渠道运作策略,在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建立了强大的渠道推广体系。在国内玉米产业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下,联创种业的经营业绩仍然实现快速、大幅增长。

本次交易完成后,通过推动双方在战略、种质资源、研发基础平台和生产制种等领域的深度协作和营销协同,将从总体上提升联创种业的管理运营能力,提升品牌形象,为其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要素提供支撑,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隆平高科迅速拓展其在国内玉米种子行业的布局,快速提升市场占有,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特别是在国内玉米种业的竞争地位,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为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