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自建物流公司?菜鸟网络:喵递主要负责配送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19:51:43

成立喵递,阿里真如业内传闻要自建物流公司?3月11日,菜鸟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对于江湖传闻,目前没什么信息可披露。”

每经编辑 王星平    

CFP图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近日,一家名为杭州喵递宅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喵递”)成立,在物流界引发了不小争议,争议的原因在于这家公司是由阿里旗下的物流服务公司菜鸟网络所成立。而在此之前,阿里一直不主张自建物流。

3月11日,菜鸟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这只是我们一个为方便开展业务而注册的子公司,菜鸟类似子公司很多,对于江湖传闻,目前没什么信息可披露。”对于该公司的业务定位,菜鸟方面则强调,这家公司未来主要负责的是配送技术等方面的业务。

菜鸟网络:喵递主要负责配送技术

记者从天眼查上注意到,喵递于今年2月2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相关信息显示,喵递宅配为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菜鸟总裁万霖为该公司执行董事,菜鸟全国城市配送物流体系负责人李武昌为法人。

“喵递目前还只是注册了个公司,并没有开始具体落地。”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一家刚成立的企业,之所以挑动业界神经,主要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在阿里“新零售”大目标下,天猫和菜鸟如何打造全新物流体系,以及与“四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的关系。在外界看来,此次成立喵递,将会打破之前菜鸟与快递厂商之间的平衡。

对此,菜鸟方面表示,菜鸟始终是平台网络,与仓储、快递、落地配、众包等各类型的合作伙伴一道提升物流效率,这并不存在冲突。

实际上,在菜鸟网络成立之初,外界这种顾虑就一直存在。为了打消快递公司疑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明确表示:“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阿里是永远不会做快递的”。之后菜鸟网络也多次强调称,菜鸟与快递企业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

“在菜鸟网络体系中,快递公司属于传统的快递干线,主要负责长距离物流配送的服务;而与之对应的是专注于短距离服务的落地配送,而喵递定位于提升落地配送服务技术水平。”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阿里持续加强物流、新零售整合

自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布局的步伐加快,这也对物流领域颇有影响。

2017年9月,阿里和菜鸟网络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1000亿元升级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日前,菜鸟总裁万霖也表示,新零售将推动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时间越来越短,速度越来越快,但决定一个商品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更快更好的购物体验,却在于配的“最后一公里”上。

据记者了解,从2013年至今,阿里通过成立菜鸟网络、对百世快递、圆通、日日顺、苏宁、快仓、运满满、饿了么、点我达、速递易、黄马甲、芝麻开门等投资,已打通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

尤其近日相传的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有分析认为是阿里加速自身大餐饮、大物流和新零售的整合。因此,此次喵递的成立,业内人士表示也是阿里在大物流领域的建设,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这一顽疾,达成精准实现1小时达、2小时达的配送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网络 阿里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