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246亿“卖子”彻底剥离地产业务 中天金融优先“补血”收购华夏人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20:51:29

剥离房地产业务,全力“补血”保险。3月9日晚间中天金融披露,向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246亿元。草案披露,此次剥离房地产业务所获的246亿元资金,中天金融将优先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每经编辑 蔡雅芸    

CFP图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自去年8月停牌后,整合打包地产,转型金融,并发力于保险板块,中天金融可谓动作频繁。

3月9日晚间,中天金融披露了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一些详细方案。公告显示,中天金融拟以现金对价方式,向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246亿元。草案透露,此次获得的246亿元资金,将优先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而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天金融全资子公司,通过本次重大重组,中天金融拟将旗下非金融资产剥离,今后业务重心将主要放在金融板块,完成从地产企业向金融企业的转型。

剥离房地产业务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交易中天金融拟以现金对价方式,向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并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就标的资产的基本情况、交易价格、定价原则、期间损益归属安排、违约责任等事项进行约定。

此次接手中天城投100%股权的是金世旗产投。金世旗产投为中天金融控股股东金世旗国际的子公司金世旗资本有限公司、金世旗国际资源有限公司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金世旗产投为中天金融关联方,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构成关联交易。

中天金融欲剥离房地产业务在2017年11月就有所披露。彼时,中天金融预估,城投集团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约为230亿元~250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将在评估机构评估结果基础上确定。

对于剥离房地产资产,中天金融认为,目前房地产业务发展相对缓慢,盈利增长能力减弱,且近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全面收紧了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政策,对其房地产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压力。在中天金融看来,再单纯依靠现有资产和业务的内生增长,难以帮助中天金融实现跨越式发展。

去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出售的非金融类资产主要包括中天城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1大厦、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贵阳中天凯悦酒店等房地产类资产。

中天金融认为,通过此次出售旗下非金融业务的资产与负债,将新增较大数额的现金,有利于降低中天金融资产负债率,提升资产流动性,也对中天金融的金融产业业务板块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保险领域的布局。

全力收购华夏人寿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披露其已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天金融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但310亿的收购资金并非小数目。根据中天金融2016年业绩报告,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6.5亿元。

草案披露,此次剥离房地产业务所获的246亿元资金,中天金融将优先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截至目前中天金融正快速向全牌照挺进。中天金融先后持有海际证券、私募基金友山基金股权,设立大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从事公募基金销售,设立贵安银行,持有贵阳银行、贵州银行、贵阳农商行部分股权,收购中融人寿、设立中天金融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全国各地2017年GDP数据可以发现,贵州GDP实际增速首次成为全国第一,为10.2%。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贵州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吸引了很多外来资本入驻,其中包括了产业资本,政府也给入驻企业提供了很多政策优惠,大量企业进入贵州就会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因此贵州的金融环境也不断优化提升。

根据中天金融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的净利润贡献度超过10%,为6330万元。在贵阳金控首次并表的2015年,其赚取净利润8.09亿元,在中天金融当年约26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超过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天金融 246亿出售城投集团100%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