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黑豹》,败给了这8分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17:46:46

“王子复仇”是大众电影的惯用套路。《黑豹》是一个关于“胜利”的故事,但电影想要打动观众,胜利之前还要给观众八分钟悲伤。人去看电影,是因为不想改变生活;不改变生活,因为需要生活的悲伤。《黑豹》正是差了“八分钟悲伤”,悲伤不足胜利有余。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本周五,在众多漫威迷的期待中,漫威2018年首部影片——《黑豹》在国内影院上映。截至目前,该片上映3天在中国电影市场累计票房3.8亿元。

▲截至目前,《黑豹》全球累计票房9.5亿美元(图/Box Office Mojo)

漫威每上一部新片都要找个噱头,《黑豹》的噱头是“第一个黑人超级英雄”。

这个噱头让我想到我的新朋友马丁。马丁是非裔阿根廷人,在辅导班教英文。我和他在健身房认识,他一身横肉比黑豹本人还要壮两圈。我决定请他一起去看《黑豹》。

印象中非洲朋友都是自来熟,但马丁神情冷峻少言寡语,锻炼时频频爆发出响彻健身房的嘶吼,方圆两米没人敢近身。后来总在健身房楼下的黄焖鸡米饭撞见,我帮他成功翻译“老板不要放花椒”,从此才熟了起来。

我邀请马丁一起去看《黑豹》,他非常愉快的答应了。第一次和外国朋友看电影莫名有点小激动,为了让国际友人感到亲切,我换上最肥大的牛仔外套、最花的哈伦裤出门,走在街上不由自主摇摆起来。

我在电影院门口等马丁,他刚教完英语课,穿了一身西装还打了领带。我非常热情的上前打招呼:“Yo,what’s up man?”马丁一脸严肃的警告我:“你再学美国电影里的小混混说话,我就揍你。”场面一度有些尴尬。

为了缓解尴尬,我只好又请马丁一份可乐和爆米花,以为他捧着可乐和爆米花窝在座位上,至少表情不会那么可怕。没想到马丁观影全程身板笔直神情严肃,即使是全场观众爆笑的时候他也不笑,只是转过头来跟我冷哼一声“真好笑”。

▲《黑豹》豆瓣评分6.8分(图/豆瓣)

马丁坐在我旁边像一尊大佛,喝可乐悄无声息,嚼爆米花咬牙切齿,我猜他肯定不太喜欢这部电影。而整场电影我也芒刺在背,完全不记得看了什么,只记得他说了三次“sh*t”。

马丁的第一次“sh*t”是看到黑豹和反派决斗争王位,眼看要被堂弟干掉,旁边的祭祀跳出来为他挡刀,黑豹悲痛大喊一声“NO——”。第二次“sh*t”是黑豹的女朋友被反派打飞几十米摔在石头上,结果她缓一会就爬起来走了,一点事儿都没有。

我猜马丁知道:遭遇过悲剧英雄才有力量,英雄的亲朋好友必须死一个,在剧作上是为英雄维护正义提供动力,在情感上是让观众对英雄产生同情。所以蜘蛛侠的叔叔死了,美国队长的战友死了,钢铁侠、雷神都是父母双亡,雷神的弟弟每集还要假死一次。

编剧挑角色写死的原则是:和英雄越亲越好,和观众越熟越好。和英雄关系亲密,英雄才有动力;和观众混成脸熟,观众才会同情。祭祀和黑豹不亲和观众不熟,死了白死;女友和黑豹亲密和观众脸熟,该死的没死。

马丁的第三次“sh*t”是影片结尾,黑豹终于留下他的初恋女友,两人热吻。

我猜马丁知道:英雄片继承了西部片的基因,男女相爱就是为了分手,影片结尾牛仔要留给目送他的姑娘一个背影。沉溺在爱情里,英雄就不伟大了。所以美国队长告别女友后驾驶飞机撞进冰山,雷神告别女友飞回自己的星系维护和平,钢铁侠告别女友抱着核弹飞向太空。

黑豹从电影开头看到初恋女友就一脸痴汉相,深情呼唤“你快回来”,既不矜持又很窝囊。而英雄在感情上要有男子气概,因为英雄知道自己的情感宿命:不是不想爱,不是不去爱,怕只怕爱也是一种伤害。 

看完电影马丁还是一脸严肃,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回答我:“像《狮子王》,但没《狮子王》好看。”

我猜马丁知道:“王子复仇”是大众电影的惯用套路,《狮子王》也是改编《哈姆雷特》。《狮子王》和《黑豹》都是一个关于“胜利”的故事,但电影想要打动观众,胜利之前还要给观众八分钟悲伤。人去看电影,是因为不想改变生活;不改变生活,因为需要生活的悲伤。《黑豹》正是差了“八分钟悲伤”,悲伤不足胜利有余。

马丁又说:“其实《黑豹》也算好看,但我今天心情很糟,我被老板开除了。他嫌我发音不够美式,sh*t!” 我不知道他是在骂自己还是骂老板,看在他失业的份上,只好再请他吃个晚饭。

“老板,两份黄焖鸡,不要放花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豹 漫威 票房 故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