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一年境外购物约2000亿美元 商务部将推三举措扩大消费

中新社 2018-03-11 16:26:39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接下来,商务部要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据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流通、增加有效供给、扩大国内消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会11日在北京举行。钟山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钟山介绍,当前中国已成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增长已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钟山坦言,中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他说,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钟山说,接下来,商务部要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钟山表示,要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在乡村,要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总的来说,要让城乡居民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便利的服务、更舒适的体验”。

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钟山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要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中新社 记者:谈笑 刘占昆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据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流通、增加有效供给、扩大国内消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会11日在北京举行。钟山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钟山介绍,当前中国已成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增长已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钟山坦言,中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他说,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钟山说,接下来,商务部要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钟山表示,要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在乡村,要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总的来说,要让城乡居民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便利的服务、更舒适的体验”。 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钟山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要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中新社记者:谈笑刘占昆
境外购物约2000亿美元 扩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