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崔愷: “独角兽岛”设计的关键是服务企业与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12:17:52

3月10日,“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正式举行。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表示,独角兽岛的设计最关键的是要服务于企业与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独角兽岛的设计实际上是面向城市的未来,‘独角兽’是快速发展的新型企业,‘独角兽岛’将为其提供服务。”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如是表示。

3月10日,“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在成都举办,崔愷作为评审团成员出席,在他看来,独角兽岛的设计最关键的是要服务于企业与人。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 每经记者 张建摄

“我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形象很突出、但营造的空间却让人惋惜的建筑,这个是应该避免的,建筑更应该强调一种内在的作用。”崔愷表示,建筑的要义是创造为人们服务的生活场景。

于是,在城市的规划设计中,夸张的标志性建筑不应再是追逐点,崔愷强调到,“特别要思考超过现代性之后,城市需要什么?而不是再盖一片差不多的建筑。”

以独角兽岛为例,崔愷分析到,在规划过程中,更应该注重“岛”在整个天府新区乃至成都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如何为其周围提供新的交往空间,而不是虚有其表。同时,也应该突出成都的特性,创造慢生活,“这是后工业时代所有人都向往的。”

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摄

如何突出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创造慢生活?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城市发展规划之前,要考虑是否应该先有生态环境规划。从规划开始,就要减少能耗、减少排放,绝不是设计之后再考虑。”崔愷说。

当前,成都正积极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从规划之初便考虑生态坏境自是必不可少,在崔愷看来,“这与此前的‘花园城市’概念不同,花园城市更多强调外在美,‘公园城市’则更强调生态公共共享。”因此,人与生态的共融共享是极其重要的定位。

而谈到具体实施方面,崔愷再次讲到了“规划先行”的重要性,对于天府新区“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他也建议到,“希望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好再开工,这个很现实,毕竟岛本身面积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崔愷 独角兽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