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严迅奇: 不是有很多树就是绿色生态,要“以人文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12:10:10

3月10日,“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正式举行。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严迅奇表示,绿色,不是有很多树就是绿色生态,也不是建公园就是生态,要“以人文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什么因素会影响到岛的内陆水与外围的渗透性?”“你怎么考虑建筑的空间布局?”……3月10日,在“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上,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名誉教授严迅奇提问频频。

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严迅奇 每经记者 张建摄

“规划一座岛实际上就是打造一个新的城市,要用建筑来打造,而其中重点是这个城市的空间是怎么塑造的?和周围的关系是怎么塑造的?”严迅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城市空间要结合周围坏境打造出差异化。

“比如‘独角兽岛’与周围的水域空间,应该有什么样的关系?或相连或相隔,要根据具体需求差异化地打造其水岸线,城市内部也一样,要有几个不同的关系,才能有多样性。”严迅奇进一步解释到。

而如何进一步规划打造城市内部?在严迅奇看来,绿色生态是每个城市都在强调的话题。“绿色,不是有很多树就是绿色生态,也不是建公园就是生态,要‘以人文本’。”

对此,他建议,在城市生态规划过程中,首先要减少浪费,比如说建筑的形态,应该是以人的感受、为人的体验而做出来的,不需要那种不必要的夸张以及不必要的造型,这就是浪费。还有一方面就是方便性和连通性,能方便人的活动、能满足人对步行的需求。

“打造一个新的城市,建筑一定是为城市服务的,建筑应该是现需的,不是浮夸的,建筑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就是为了给人以好的使用好的感受。”严迅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建筑不是单独的生态,是城市的一部分。

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摄

正如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离不开与周围的交流,城市规划也一样。

当前,很多城市建筑都是一个个的个体,而不是一个互动的整体,这样的问题也应该从规划之初便有所认识,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更应该注意沟通。

“我觉得有了规划,最重要的就是与周围环境的沟通融合,周围是已经规划好建设好的建筑,就一定要考虑与其沟通,不能只考虑自己的设计,不能独立。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与周围有一种对话关系。”严迅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岛 严迅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