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中通快递2017年净利增54% 华尔街却不买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0 18:44:27

每经编辑 李卓    

______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3月9日,中通快递(纽交所代码:ZTO)公布了其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中通快递2017财年营收为1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净利润为31.5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中通2017年营收增速较2016年(增速60.83%)明显放缓,但相比国内A股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快递公司来说,中通的财务数据仍然可圈可点。净利超出申通、韵达各家达15亿元,仅次于顺丰。

但即便如此,这一指标似乎仍低于华尔街投资者的心理预期。这也导致公司股价在业绩公布当天开盘后跳空低开,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截止收盘时跌幅仍旧达到9.7%,创下年初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业内人士建议指出,中概股在华尔街“苦练内功”的同时一定也要学会“讲故事”。 

官方首次明确:各家财务口径统计不同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韵达、顺丰、申通都相继公开了业绩快报,百世集团公布了2017财报。

数据显示,在营收方面,顺丰速运以710亿元遥遥领先,百世集团200亿位居第二,中通快递130.6亿元营收则略高于申通快递(126.57亿元)和韵达股份(100.25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顺丰同样以47.71亿元排名第一,中通快递36亿元仅次于顺丰,申通和韵达净利润都接近16亿元不分上下,百世集团还处在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自各家招股书发布之日起,在市场争夺上打得不可开交的快递公司,就开始因为营收规模、利润率等各方面数字存在明显差异而引来争议一片。

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也纷纷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上市地点不同及各家上市公司统计的财务口径不同造成的,但具体区别一时也没有官方说法。

据国家邮政局主管、主办的《快递杂志》3月9日最新报道指出,顺丰为直营模式,营收包含全网快递收入;圆通、申通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营收包括最后一公里派费;中通为美股上市公司,营收不包含最后一公里派费,且已扣除对网点的激励;韵达虽为A股上市公司,但鉴于其运营模式差异,营收也不包括最后一公里派费。百世为美股上市公司,从2017年1月起营收包含最后一公里派费,还包含供应链管理、快运、店加等传统快递以外的收入。因此,中通、韵达两家公司的营收规模偏小,利润率会相对偏高一些。

低于华尔街预期

虽然财务口径不同给各家上市快递公司业绩对比带来一些争议,但市场占有率作为其中相对客观的数据之一,仍然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通财报发布当日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透露:2017全年,中通快递包裹量达到了62.2亿件,同比增长38.3%,高于行业28.1%的平均增速。

按照国家邮政局统计的官方数据,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400.6亿件。以此推算,中通2017年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5.53%。

尽管如此,在中通给出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4%的高增长业绩背景下,当天截至收盘时公司美股跌幅仍旧达到9.7%。

“从营收和利润指标看,没有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对此,快递行业资深专家赵小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指出。在赵小敏看来,中通快递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传播的力度和更接地气的市场互动,尤其需要把其在中国电商快递领域第一的故事讲得更好点。比如究竟怎么做到第一的、如何能继续保持第一 、未来会怎么做,“中外投资者目前了解得很少” 。

此外,中通同时公布了重大人事调整,原首席财务官郭建民辞职,由颜惠萍接任。颜惠萍此前历任通用电气能源集团税务主管、如家酒店集团CFO等职务,2014年还曾出任菜鸟网络CFO。2018年2月入职中通快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快递2017年净利增54% 华尔街不买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