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于“独角兽”回A、富士康闪电过会…刘士余刚刚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18:20:38

今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现身人民大会堂广东厅,遭遇了媒体的围堵。面对追问,刘士余就“独角兽”回归A股、富士康闪电过会、退市规则等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谈“独角兽”回归A股:会创造工具和制度安排 让企业自己选择

对于新经济企业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最合适的问题,刘士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由企业自己选择,我们会创造一些好的工具和相应的制度安排,由企业选择,而不是政府规定的,但这些新工具也要符合相关法规和国际上的准则。

谈富士康闪电过会:是依法办理

谈及资本市场监管的问题时表示,刘士余认为目前的监管力度还不够。他表示,对未来五年的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强,经济在转型升级,正在经历经济增长动力变革、质量变革的阶段,这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刘士余称,这几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证监会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并在其它部门的配合下,打击各类犯罪违法行为,市场的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投资者保护更加有信心。

对于从严监管是否过度的问题,刘士余称,“这个需要(你们)来评价,如果监管力度过头了,你们可以告诉我;如果力度还不够,就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我个人感觉,监管力度还是不够的,有一些方面还有不如意的地方,甚至是力不从心的地方。”

此外,于昨日成功过会的富士康也是近期的热点话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提问道:证监会发审会最新结果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从上报招股说明书到获得通过,富士康仅用了36天。为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富士康IPO体现出了某种“定向注册制”意味。对此,刘士余则表示,“是依法办理。”

谈新经济企业境外上市:国内不能享受新经济企业发展成果的遗憾不能再发生了

在谈及一些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的话题时,刘士余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限于当时的特定制度环境和市场容量,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这是好事,但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增长的成果,也是一个遗憾,“进入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发生了”。

刘士余说,今年两会期间,有很多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的关注。当时,由于特定的时间窗口、制度环境、市场容量,这些企业的经营主体在中国,发展也在中国,但限于股权结构问题,选择去境外上市,这是好事,对提高这些企业规范运行水平,提高企业质量、更好服务国内居民是好事。

“但这么好的公司在发展,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发展的成果和经营的利润,这是一个历史的遗憾。进入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继续了。”

他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央和有关部委共同努力,大家已经在服务新经济方面形成共识,“可能会以比企业期待得稍微慢一点,比你们期待得稍微快一点的速度,见到成效”。

谈企业退市:退市规则将逐步加强

在谈到退市规则的问题时,刘士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将会“逐步加强,所有的事都要水到渠成”。对于如何增强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获得感?刘士余表示,“把市场秩序安排好了”就是增加投资者获得感(的举措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网财经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