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月新增贷款环比回落 融资方式表外转表内特征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15:04:18

3月9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与1月份2.9万亿的贷款相比,2月份贷款明显回落。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

每经编辑 肖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9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与1月份2.9万亿的贷款相比,2月份贷款明显回落。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

“贷款环比回落符合预期,主要是春节期间工作日减少所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7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2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4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8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7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795亿元。

央行指出,由于年初有春节因素,应综合前两个月情况看贷款变动。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3.74万亿元,同比多增5407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累计增加1.1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累计增加2637亿元,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913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累计增加2.5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累计增加5158亿元,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1.99万亿元,票据融资累计减少42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累计增加67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进一步分析指出,前两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407亿元,表外同比少增11765.8亿元,相比之下融资方式表外转表内的特征较为明显。住户部门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降低到30%以下,说明房地产调控的效果进一步体现,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占比大幅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逐步增强。

“和去年1~2月的增量相比,1~2月公司户新增贷款减少3500亿元,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均有所减少,其中短期贷款减少幅度更大,这与年初以来银行信贷额度不足及有延迟投放意愿相符。”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社融数据显示,2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1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86亿元,同比少增28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50亿元,同比多减192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660亿元,同比少增40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02亿元,同比多增1821亿元;企业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为1101亿元,同比多1656亿元。

“企业债和股权融资同比多1656亿,也体现出在近期利率趋稳后,直接融资市场较前期有所改善。而从整个社融的结构上来看,信贷的占比提升,直接融资的改善,脱虚向实政策的效力正在进一步发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

刘东亮分析表示,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减少明显,增量主要由企业债券和票据贡献,2月资金面较为宽松,利率小幅下行,企业债券融资借此窗口放量。

刘东亮进一步指出,前两月社融总规模较去年减少5500亿,从年初看,无论出于被动还是主动原因,紧信用似有显露苗头,考虑到表外融资受限、稳定宏观杠杆及金融防风险基调不变的环境,年内社融重回高增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 新增贷款 环比 回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