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56公里运营里程<山城万丈雄心 全国人大代表周少政:盼支持重庆高铁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13:10:55

面对境内高铁运营里程仅仅356公里的窘境,重庆方面连续两年提出请求支持重庆高铁发展的建议。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CFP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提出了《关于恳请支持重庆高铁建设的建议》议案,议案主要涉及规划或在建的渝昆高铁、渝湘高铁、渝西高铁和沿江高铁,恳请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等部门予以支持。

目前,全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达到2.5万公里,而重庆境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仅356公里,按照周少政的说法,这不仅让这个地处西部的国家级中心城市缺乏与周边多个城市群之间直接的高铁联系,也严重制约了重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功能作用。

事实上,这已是重庆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支持重庆高铁发展的议案。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也从去年开始在多个场合和文件中阐述了欲补上高铁发展短板的强烈意愿,并制定了欲在2030年重庆境内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032公里,形成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的发展规划。

重庆境内高铁运营里程仅356公里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然而,目前重庆境内高铁运营里程仅356公里,不仅远低于周边省份的高铁运营里程,且尚未打通向北、向东和向南的高铁大通道,出渝高铁通道也仅有之前的重庆-成都线和今年年初开通的重庆-贵阳线。

在中铁二院土建三院高级工程师曾诚看来,重庆建设高铁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其在路网的规划中是与国家高铁网紧密联通的,只是中西部已建成的高铁整体较东部地区滞后而已,这是建设时序的问题。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则表示,重庆是大的枢纽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一个转换点,目前重庆的黄金水道、高速公路、航空都发展得不错,但是高铁发展存在短板,不用说成都和西安,比昆明和贵阳都落后了,这与重庆的定位完全不相称。

同样地处西部地区的贵州省近年来高铁的发展备受瞩目,其目前的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1200公里,2014年以来相继开通了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州东段、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和渝贵高铁,与周边城市形成了“4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长沙、2小时到昆明、2小时到重庆”的交通圈,并打通了直达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高铁通道。 

人大代表建议支持重庆高铁发展

从此次周少政所提具体议案内容来看,由于云南境内段线路方案相关专题论证工作尚未完成,铁路总公司目前尚未对渝昆高铁出具项目可研行业审查意见,且未将其纳入2018年开工计划,周少政恳请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同意渝昆高铁重庆主城至四川宜宾段在2018年先行开工。

对于渝湘高铁,周少政一是恳请给予重庆主城至黔江段项目审批支持,确保2018年开工;二是因在建的常德至黔江段只有200公里/小时的设计标准,希望支持黔江至吉首联络线开展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并按350公里/小时标准适时调整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对于渝西高铁,目前铁路总公司和地方政府之间还存在线路走向方案的分歧,周少政恳请铁路总公司尽快与地方政府就走线方案达成一致,力争2018年完成可研审批。

由于原有的沿江高铁武汉至重庆段时速标准低,周少政恳请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支持按350公里/小时标准新规划武汉—恩施—涪陵—重庆主城—大足—成都高铁,并力争在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议案所涉四条高铁正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线路,且具体诉求与重庆市之前提出的“双加快”要求相一致,即要求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加快运行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也曾将《关于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希望在渝西高铁和渝湘高铁的建设上获得支持。 

多地争取高铁发展支持

“我们(重庆)已经定了一个交通建设‘三年会战’的目标,还将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就是补短板。”李勇表示。

2017年9月,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制定了高速铁路建设、“小康路”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4个“三年会战”的实施方案。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政府于2017年12月13日印发了《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制定了重庆市高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并逐年列出了2017年至2020年的各年度任务。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表示,看好重庆未来三年在高铁方面的发展,一是重庆毕竟是西部地区的一个中心城市,二是重庆在大交通方面有较好的基础。

事实上,在国家发改委2016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重庆被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且有七条高铁被纳入《规划》之中。

2018年2月3日,重庆市政府也印发了地方版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按照规划,到2030年,建成渝西、渝郑、渝武、渝湘、渝贵、渝昆、成渝中线、兰渝高速铁路和渝达城际铁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032公里,形成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铁网。对外实现1小时到达成都、贵阳,3小时到达西安、武汉、长沙、昆明、兰州,6小时到达北京、上海、广州,全面实现“2小时高铁重庆”。

与此同时,急欲提速高铁发展的不仅仅是重庆一地。在日前全国两会广东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上,广东省长马兴瑞也直言广东在高铁建设上已经落伍,希望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该建议获得了参与同组讨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的表态支持。

此外,湖北省代表团和安徽省代表团也均有人大代表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沿江高速铁路武汉至重庆段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安徽省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议案,各地争取高铁发展支持的热度不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 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 枢纽 高铁发展 运营里程 建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