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对拐卖儿童犯罪终身追责

央广网 2018-03-09 10:34:51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这次带来两份建议,一是把拐卖儿童犯罪的追诉期,从一般刑事犯罪的20年延长到终身。另一项建议是建立大病救助机制。过去几年,公益事业的影响力、便利性大大增加,手机上很容易看到患病求助的信息,随手转发、支付就能参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张宝艳在驻地附近参加一场网络直播访谈。人大会议还没有开幕,这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是媒体上热门的采访对象。

张宝艳在2007年创办“宝贝回家”网站,帮助走失或者被拐的孩子及他们的父母双向寻亲。一开始,这个免费的公益项目推进得并不顺利。张宝艳说:“家长包括社会都感觉不可思议,说帮人找孩子一分钱不收,很多人感觉我有什么企图,总质疑说是作秀或者想出风头。家长认为我是骗子,你越说不要钱,他越不相信。有的时候他直接骂人,说得非常难听。刚开始我特别生气,但后来我特别理解,这些家长在找孩子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骗子,有的家长被骗了好几十万。本身孩子丢了,找孩子倾家荡产,还让骗子骗了,对他们来说就是雪上加霜,所以不敢相信任何人。”

转机出现在2009年,这一年全国两会开幕之前,“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在北京找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打拐的问题。张宝艳回忆说:“当时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去表达,后来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打拐的呼声传到了相关部门,后来公安部主动跟我们联系,提供帮助,推动到全国都重视。”

也是在2009年,北京的一位企业主说服张宝艳,“宝贝回家”接受了第一笔捐助。张宝艳说:“之前别人给我赞助我也不要,后来他跟我说必须有一个可持续性发展,他说服我接受了他的捐款。从那以后我们开始接受企业的赞助,从一个小的夫妻店,发展成正规的志愿者团队。”

接受完一场采访,张宝艳打开手机,跟“宝贝回家“的同事沟通,“你找一下大树,让大树核实一下,反正我觉得这事有点不靠谱。”张宝艳解释,“说有个寻家的孩子,双肾衰竭,别人转达说他立了个遗嘱,要把自己价值六十多万的房子捐给‘宝贝回家’。就算这事是真的,我们也不能要,我们不接受寻亲者的钱,要了这钱就把十多年的声誉给毁了。”

回到驻地打开电脑,微信群里传来好消息:在福建找到一名被拐儿童,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张宝艳欣慰地说:“刚建的时候,如果一年能找一个孩子就值,后来就是一个月、一周。现在已经不到一天就能找到一个孩子。我们也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高,目标是一天能找到两个。”

现在当上全国人大代表,需要关心的事情会更多。对于那些寄希望通过“宝贝回家”来找孩子的家长来说,他们并不担心张宝艳顾不上,张宝艳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有家长跟我谈过,他说感觉非常高兴,我们知道你肯定会不负身上这份使命。‘宝贝回家’有28万志愿者,可能具体的寻亲工作不是我来做,我更多的是做一些引导工作及分配工作。虽然将来我可能会关注其他领域的事情,但是对于寻亲这块工作影响不大。这次自己能做一个人大代表,我挺激动。”

从当年托代表委员反映问题,到现在自己能够替大家发声,新代表张宝艳这次带来两份建议,一是把拐卖儿童犯罪的追诉期,从一般刑事犯罪的20年延长到终身。张宝艳说:“由于拐卖儿童犯罪的特殊性,当找到这个孩子或者这个孩子长大找家,基本上都是过了20年。明明知道这些人贩子干了坏事,让家庭忍受了好几十年的痛苦,却对它无能为力,没法去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只要是侵害儿童,不光拐卖儿童,还包括对儿童性侵,或者对儿童有其他伤害,这种犯罪不应该设诉讼时效,应该终身追责。”

另一项建议是建立大病救助机制。过去几年,公益事业的影响力、便利性大大增加,手机上很容易看到患病求助的信息,随手转发、支付就能参与。但是一些问题和争议也随之产生,比如2016年的罗尔事件。

张宝艳说,关于大病救助,她之前就在关注,但一直觉得力量有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给了她平台和动力。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天,我就开始做调研,春节我也没休。希望以后在履职路上,能关注到更多需要发声的领域,能真正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来源:央广网 记者:白杰戈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