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尽快完善绿色包装法规 借创新促智慧零售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0:36: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旭

每年的“双11”既是一场电商界的“狂欢”,同时也是一次快递业的“春运”。而当成千上万的快递到达“剁手党”手中并被迫不及待拆开之后,大量包装垃圾也由此产生。随着我国快递业务量攀升,电商快递包装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亟待解决。

对此,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绿色包装的建议,他呼吁电商物流转型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绿色发展”。

3月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张近东表示,企业在保护环境方面责无旁贷。建议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

此外,作为苏宁转型升级坚持的道路,“智慧零售”曾被张近东多次提起。在此次专访中,张近东向记者表示,创新将成为助推智慧零售发展的新动能。

倡环保建议快递业推动绿色发展

NBD: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如何才能做到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并举?

张近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这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尤其值得注意的原则。今年两会我带来的绿色包装相关建议,就是呼吁电商物流转型发展过程中注重“绿色发展”。

据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至少将产生30万吨的垃圾。建议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

近年来,以苏宁为代表的众多电商企业尝试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建议应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创新型绿色化的解决方案,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鼓励包装制品循环使用,对循环使用包装制品的商家及快递企业给予激励;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对快递包装分类回收。

论零售传统企业须转型升级

NBD:在新零售时代下,传统品牌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张近东:当下的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场景、商品三方要素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科技也在助推零售的革新走向深入。零售的革新也让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线下线上融合的全渠道智慧零售运营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之际,对于零售商来讲,纯电商已经走到尽头了,不去拥抱新技术的纯实体零售业也很难存活。对零售业而言,供给侧改革督促零售渠道协同上下游继续向商业本质转型,通过零售业态创新、供应链优化和大数据应用等,促进零供关系创新升级,推动新一轮产业的升级发展。

苏宁将围绕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智慧零售是苏宁转型升级坚持的道路。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是O2O融合的,是一种泛零售业态,当消费者、商品已与消费场景全面链接,智慧零售将不分线上线下,不再受时间、地点和角色限制,服务将无处不在。

NBD:“一带一路”如何推动零售业转型?

张近东:2017年中国GDP突破80万亿元,其中大约50万亿元为消费拉动。苏宁所聚焦的商品零售等消费领域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市场风口,未来还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市场风口。

2018年世界经济普遍景气,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依然乐观,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需求、创造消费,提升品质、提高消费。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中国进口商品贸易进一步降低关税,促进大量国内消费者从境外商品消费向境内消费的转化。

近几年随着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趋于消失,获客成本高企,市场格局稳固。当如何争取进一步发展空间成为国内互联网零售企业面临的新课题时,各大企业也纷纷开始了对海外市场的筹谋。

苏宁通过欧美国际业务,将海外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在为“一带一路”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引进了更多的海外优质商品和前沿技术,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

消费升级让中国消费者对国际智能设备、服务机器人、电动汽车、高端家电3C等科技产品的大量需求,很多领先的电子产品国际国内几乎是同步上市,苏宁可以通过用户大数据挖掘,与国际企业就智能设备、服务机器人、电动汽车、高端家电3C等科技产品进行C2B反向定制,精准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国际化背景中的智慧零售,是全球企业共同探索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零售下的跨境电商平台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种更智能、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方案,有助于实现国内品牌的国际化,增强国际间的贸易流通。苏宁作为领先中国、覆盖全球的零售平台商,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供应链优势,进行精准营销。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帮助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世界级品牌。

说创新新动能助推智慧零售

NBD: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张近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000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创新也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基因”,成为助推智慧零售发展的新动能。作为一家拥有科技基因的企业,2016年苏宁研发投入比2015年增长21.92%。

这些年来,苏宁积极拥抱互联网。在转型的8年期间,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建立了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等五大研发基地,IT人员超过6000人,2018年还要进一步拓展到1万人。

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我们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领先技术,通过将这些技术与贯穿到零售运营的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场景之中,从而创造出了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

比如,2017年,我们的数据金矿系统,可以针对购物中心周边的社区人群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提供精准营销;我们的千里传音、V购、店+等一系列产品,通过与用户的社交互动,吸引用户主动到店。

基于苏宁近30年的零售经验以及信息化积淀,结合“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发展战略,苏宁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提升了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

2018年,苏宁将加强在投资领域的布局,持续强化技术保障的能力,整合全产业技术、数据、用户全链路,聚焦用户体验,建立起在行业的核心创新能力。

NBD: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重大论述,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随着民营企业进入发展新时代,您认为民营企业有哪些创新发展的机遇和路径?

张近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表示“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这让我感受到极大的鼓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大多亲眼见证了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崛起的过程,深刻认识到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深刻地体验过良好的法制环境、健康的市场秩序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NBD: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张近东: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明确“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这充分展现了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苏宁从1990年创业发展以来,从当初的“小门店”到今天的“大企业”,凝聚的就是企业家精神,是18万员工的工匠精神。

党和国家确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领导核心,企业家精神决定了企业的精气神。这对广大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而言,具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就像企业家的“思想指南”,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核心层面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要加强法治建设。确保各项重大经济改革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以法治的力量为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提供重要动力。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要进一步唤醒企业家的感恩精神、担当精神。要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家干事担当,这对于每一家成熟的企业而言,都是最起码的责任。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要加速推动企业投身到国家战略发展中去。进一步激发企业、企业家的爱国热情,强化对国家的责任感,对社会的使命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