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亿回购计划获通过 旭光股份寄望员工激励挽业绩下滑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0:36: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业绩连续下滑、高管变动的旭光股份(600353,SH)拟推出2亿元的“大手笔”股权回购计划。

3月7日晚间,旭光股份公告称,公司股权回购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旭光股份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2亿元股份用于股权激励事项。公司称,此举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调动员工积极性。

2亿元回购方案获通过

3月7日,旭光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有关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根据方案,旭光股份将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回购股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8元/股。按照董事会召开前一个交易日(2018年2月9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5.39元/股计算,预计回购不超过3710万股股份,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6.82%。

对旭光股份而言,此举可谓大手笔。实际上,这相当于耗费公司近4年净利润用于回购股权。2014~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49亿元、0.44亿元和0.28亿元,合计为1.84亿元。

旭光股份称,此举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17.37亿元,流动资产13.44亿元,账上货币资金达4.72亿元。

对于回购后的股份,旭光股份拟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若员工激励未能成功实施,回购股份将被注销。旭光股份表示,回购公司股份,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公司股票价值合理回归,维护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积极性。

今年初,旭光股份的高管曾发生变动。今年1月初,旭光股份原董事长葛行、原总经理张勇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原董秘、副总经理刘卫东,原财务总监张纯分别接替上述两人成为公司新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分别出生于1956和1958年的葛行和张勇目前都约年过六旬,并且两人掌舵旭光股份都已超过10年,目前尚不知道所谓“个人原因”到底为何?不过,旭光股份的业绩连连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业绩不佳拟转型

旭光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0.62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2757.71万元,同比大幅减少36.71%。而旭光股份净利润连续5年下滑。2013~2017年,旭光股份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0.63亿元、0.49亿元、0.44亿元和0.2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5.06%、27.11%、23.18%、10.26%和36.71%。

旭光股份称,净利润下滑和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关。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真空器件(开关管、电子管)、成套电器设备(开关柜、断路器)和光电器件三大类。

在开关管领域,高端市场被国外ABB、施耐德、西门子等企业占据,而国内企业同类产品单价较低,加之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进一步被挤压。旭光股份称,目前国内电子管市场格局及状况相对稳定,传统应用领域市场基本饱和,市场需求难有增长。

2013~2017年,旭光股份的电真空器件产品分别实现收入3.21亿元、3.13亿元、3.24亿元、3.51亿元和3.69亿元。同期,其成套电器设备分别实现收入0.6亿元、0.58亿元、0.57亿元、0.54亿元和0.49亿元,处于下滑态势。

“公司成套电器设备产品占比较大,产能过剩、行业价格竞争加剧,或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冲击。”旭光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称。

为此,旭光股份考虑向外转型。其称,未来将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借助公司品牌、技术和资金等优势,实现相关多元化发展及战略转型。重点聚焦医疗、电子技术、军工等新兴领域的战略布局。

针对公司相关情况,3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旭光股份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