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基金首募规模分化 龙头基金公司效应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0:36:10

  春节后,新基金发行再度升温。近百只基金同场竞技,新基金首募规模也出现分化,部分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认购火爆,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还达几十亿,一些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募集一个多月才刚刚达到成立线。基金发行过程中,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销售能力迎来综合比拼。

●新基金发行火热 首募规模现分化

尽管春节前强烈的调整令市场人气陷入低谷,但节后A股逐渐反弹的市场行情和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再度激活了资金通过基金入市的热情。Wind资讯数据显示春节后(2月22日)以来截至3月8日,市场上先后有16只基金成立,总募集规模达293.14亿元。

今年1月份,受去年基金赚钱效应影响和股市大环境向好支持,新基金发行一转2017下半年的颓势,1月份共计68只新基金成立,虽然与去年12月份100只新基金相比数量有所减少,但首募规模达1208.35亿元,较12月份增加306一份。但是2月份市场接连调整,新基金募集情况也随之走低。2月份共计90只新基金成立,但募集总规模仅为678.59亿元。目前3月份以来截至3月8日,已经有11只基金成立,首募规模总计273.43亿元,已经接近2月份募集规模的四成,基金募集情况升温明显。与此同时,截至3月8日,市场上还有119只基金还在募集,按照其发行计划大部分都将在3月份完成募集。

基金发行火热的背后,不同基金募集情况也出现明显差别。仅以3月以来成立的11只基金为例,规模居前的2只基金首募规模合计达146亿元,占了新基金总规模的一半多,特别其中的华夏行业龙头基金首募达63.84亿元,是2月以来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领先的权益类基金。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小基金公司面临的募集压力较大,他们发行大部分基金设置的募集期均为一个月,但是最终募集规模常常仅够成立线。

一方面今年以来已有65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其中更有不少基金的实际首募时间不到一周。比如华夏稳盛和华夏行业龙头原定募集时间均在一个月左右,实际募集时间分别只有4天和3天。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也已经有20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基金的募集情况分化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在热闹的基金发行市场中并非一哄而上“随意”选择基金购买的。

●投研销售综合比拼 龙头公司更受欢迎

其实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规模分化的现象持续出现,而“募资担当”主要由大基金公司扮演,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华夏、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发主动权益基金不仅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而且都卖出了几十亿元的好成绩。据悉,于3月5日同一天结束募集的华夏行业龙头混合基金和易方达港股通红利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63.84亿元和40.07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环境,美国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海外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冲击增强,加上国内经济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2018年股市整体的不确定性大概率比2017年要强,整体来看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是会增加的。在波动加强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会更倾向于品牌效应强、有过往业绩做积淀的公司。比如华夏基金在今年1月份发行的华夏稳盛混合基金和2月底发行的华夏行业龙头混合基金首募规模分别达78亿元和63亿元,均创了其所在募集期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的新高。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蔡向阳,同时他也是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的基金经理。而华夏回报是市场上有名“十倍基”,以长期稳健的收益铸就了良好口碑。可以说,这两只基金大卖的离不开投资者对华夏基金和华夏回报系列产品投研团队的信任和支持。

“当然,并非大型基金公司都能轻松卖出几十个亿,从今年的募集情况就可以看出,部分投资能力不突出的大公司同样面临很大的募集压力。除了基金产品本身和其背后的投研实力比拼,基金销售市场的竞争也尤为激烈。就像节后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宣传龙头策略,多只基金齐发,在同样的大环境和相似的投资策略下,基金公司如何通过销售渠道有效地将产品特点和公司优势传达给投资者,获得投资者认可,可能对最终募集规模的影响更大。”上述分析人士强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