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飞来“独角兽” 富士康36天光速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0:08:40

富士康成功过会,前后历时仅36天,这为“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打开了想象空间。那么,为了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入驻,A股市场需要在哪些方面向海外靠拢?未来,会有哪些公司可能复制富士康的A股上市之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王砚丹    

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市场期盼已久的“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迎来实质性进展。根据证监会公告,昨日(3月8日),经过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A股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从2月1日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到昨日过会,富士康仅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IPO审核的最快纪录。

那么,富士康何以能“光速”上市?这家公司究竟有着怎样的实力?为了吸引更多“独角兽”企业入驻,A股市场需要在哪些方面向海外靠拢?未来,会有哪些公司可能复制富士康的A股上市之路?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研。

IPO速度创纪录

从第一次申报材料到上会,富士康只用了36天,在A股市场堪称“光速”。证监会官网显示,2月1日,富士康首次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证监会在当天受理。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从递交材料到给反馈意见只隔了8天。2月22日,证监会官网上预披露更新了富士康新的IPO申报稿。该份申报稿的报送时间是2月11日,也就是说富士康在2天内回复了证监会的问题并递交了新的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官方对新技术、新经济的支持早就有迹可寻。

1月31日,证监会在2018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通报中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2月27日,新华社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新华社强调,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而富士康从体量、业务范围和市场地位来看,绝对属于“独角兽”级别。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此次A股IPO的富士康其实是从鸿海精密(集团母公司)旗下剥离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打包上市。这三项业务都是符合新经济、新技术概念的。即便被分拆上市,富士康的营收规模也令人乍舌——2015~2017年,富士康营收分别高达2728亿元、2727.12亿元、3545.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A股尚需在三方面努力

既然被称为“独角兽”企业,自然有其高傲和挑剔之处。那么,为了有效吸引“独角兽”企业入驻,年轻的A股市场需要在哪些方面向海外靠拢呢?

对此,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Edward Au)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市场除了需要为“独角兽”企业建立好生态圈外,还应该注重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以及设法让体量庞大的散户投资者对投资产品、公司商业模式的理解慢慢提升。

欧振兴指出,“独角兽”企业在选择上市交易所时,通常会看市场上类似公司的估值情况,或者观察追踪“独角兽”上市公司的基金是否专业。另外,“独角兽”企业也会注重交易所同类上市公司的流动性,这会帮助“独角兽”企业制定在上市后的增发方向。最后,“独角兽”企业还会考察交易所所处的国家或地区的“生态圈”是否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市场经验看,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也经历过数次上市标准的改革。

对此,欧振兴指出,证券交易所对上市标准的修改可以看作是交易所顺应全球市场经济环境发展。在目前全球十大上市公司中,有7家是大型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k、亚马逊、苹果等。

这些公司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高,一些公司的商业模式甚至有颠覆性。此外,这类大型科技公司也会进行很多交易、并购和投资,这同时也说明这类公司对资本市场有庞大需求。

部分人士看好CDR模式

那么,沪深交易所最需要对哪些具体的制度、政策作出调整,从而更有效吸引“独角兽”企业?对此,欧振兴认为,A股市场与欧美甚至港股市场相比,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市场,有些制度确实还需要不断完善。但从全球角度看,A股市场是非常有特色的。

美股有很多创新的模式,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95%是由基金来带动的,是比较成熟的。在中国香港,也有八成是机构投资者。A股市场则是反过来——有近90%的投资者是散户。所以,很多时候A股市场的改革,比如说吸引“独角兽”企业,需要有一个平衡,因为散户的投资风格倾向于短线,而“独角兽”企业更注重长线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针对“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问题有许多讨论。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独角兽”企业以CDR(中国市场存托凭证)方式回归A股比较稳妥,因这可以有效规避不少海外上市公司存在的VIE架构(又称协议控制)问题。

对此,欧振兴表示,目前不少中概股以及“独角兽”企业都有VIE架构,这些企业通过IPO登陆A股市场仍有法律障碍和技术困难。发行CDR而不是直接发行A股,可以绕过诸多法律和政策障碍,包括公司法对“同股不同权”的限制,证券法对IPO的盈利要求等。这是一种折中的安排,也体现出A股市场欲与海外资本市场一争新经济“独角兽”的姿态。但需要注意的是,中概股成功回归的例子并不多,这可能使一些企业在回归A股时选择先等待具体政策的推出。

对于哪些“独角兽”企业有望复制富士康A股上市路径的问题,欧振兴坦言,虽然中国证监会已就中概股回归的问题研究绿色通道,但具体政策还没有推出。同时,部分企业可能还面临着VIE架构等技术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预测哪些“独角兽”企业可以复制富士康的上市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富士康 IPO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