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虫草业务逐步恢复 青海春天拟“卖酒”拓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23:08:06

对此,3月8日下午,青海春天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6款保健食品新产品仍处于评审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沙一舟    

每经记者 陈星 沙一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3月7日,青海春天(600381,SH)公告称,拟出资3385万元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听花酒业)100%股权。后者正是春节期间大打广告的“吃辣专用酒——凉露酒”的代理经销商,拥有凉露酒20年的代理销售权。

对于为何选择通过中间流通环节跨入白酒行业,青海春天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刚刚跨行,所以选择与公司自身优势契合度较高的轻资产企业开拓有关的业务和市场,而公司暂无进一步开拓酒类业务计划。

去年上半年,青海春天广告业务收入占据营收板块的第一位。作为主营冬虫夏草相关产品的公司,青海春天2016年曾称,在推动六款新品过审并试图谋求新增长点。对此,青海春天表示,目前,公司六款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新产品仍处于评审阶段,并称将坚持大健康行业板块,积极开拓酒业务板块,推进听花酒业的发展壮大。

标的卖“吃辣时喝的酒”

一边是曾受药监部门重点监管的虫草业务,一边是如火如荼利润丰厚的白酒行业,青海春天选择跨界涉足酒行业。

3月7日晚,青海春天公告称,拟作价3385万元收购关联方西藏正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库投资)持有的听花酒业100%股份。正库投资为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的全资子公司,青海春天此次收购是将大股东旗下资产转移到了上市公司平台。除3000万注册资金外,听花酒业市场价值评估值约为385万元,此次收购为零溢价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听花酒业2017年7月成立,截至去年底,听花酒业资产总额为386.91万元,负债总额1.15万元,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负114.23万元。虽然尚未开展大规模实际业务,但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表示,听花酒业已与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二十年期的凉露酒销售合同,并已开展前期销售工作。

“凉露酒,吃辣时喝的酒”。在不久前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凉露酒曾在广告时段高频出现。据介绍,凉露酒是首款专为吃辣而研发定制的新型酒。

青海春天表示,收购听花酒业后,公司将增加新的业务板块,产品线得到丰富,进一步拓宽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等渠道。根据公司对酒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及凉露酒具有较高的产品创新性、鲜明的市场辨识度和明确的销售定位等特点,预计本次收购将为公司带来一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对于外界担心凉露酒是否面临受众面小、接受程度不高等潜在风险的问题,青海春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统计,目前中国吃辣的人群数量高达5亿人,中国的饮食正走向嗜辣。且凉露是第一款真正能从功能上解决吃辣痛点的产品并兼具口感创新,以此就能说明凉露的潜在市场份额。

对于外界资本跨界涉足酒业,白酒专家孙延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酒行业是一个风口,但投资应选择有区域、文化或工艺特色的酒产品。”

据青海春天介绍,在销售渠道方面,凉露将先在终端店面、火锅店及餐饮场所等进行铺货,在这些贴近消费者的场所陈列,目前正在大量洽谈商家,未来推向市场。

6款新品仍在审批 

涉足酒业,是青海春天为谋求新的增长点所做的尝试。

作为主营冬虫夏草相关产品的医药公司,青海春天的核心产品“极草”纯粉片曾名噪一时。在销售高峰期,该产品创造的营收一度逼近公司总营收的80%。但在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极草”停产,这使青海春天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青海春天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下降4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降31.49%。

且青海春天还曾在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6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新产品已完成研发并进入注册检验试验阶段,将陆续于2016年6~12月完成试验并进入注册申报流程。

在2017年半年报中,青海春天称,报告期内,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已根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2016)向食药监总局提交了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新产品的注册申请资料,并获得受理。在此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食药监管理部门的工作,力争上述新产品能尽快获得批准投产。

对此,3月8日下午,青海春天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6款保健食品新产品仍处于评审阶段。

在经历此风波后,广告业务取代虫草业务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功臣。2016年,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为2.62亿元,同比增加243.31%,化解了青海春天的生产经营困境和产生亏损的风险。
2017年上半年,青海春天实现营收2.19亿元,其中广告业务收入就完成了1.35亿元,占比约61.6%。而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在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617万元,同比增加63.31%。
据青海春天2017年业绩预告,其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约18%~37%。扣非净利较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60万~8460万元,同比增加约20%~40%。
青海春天称,这是由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良好、财务健康、未来发展计划清晰,与冬虫夏草相关的业务、营销策划和广告业务稳定,对外投资业务得到加强并取得较好收益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虫草业务 青海春天 听花酒业 经销商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