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5年规模增22倍 浙系房企“黑马”华鸿嘉信如何“以一敌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22:50:43

2017年浙系房企以超常规的速度崛起让市场侧目。入围TOP100的浙系房企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行业排名也显著提升。而在5年间实现15亿到349亿的快速增长,成立于2012年底的浙系房企“黑马”华鸿嘉信,今年更是开启高溢价全国拿地模式,并立下2020年实现千亿,进入行业TOP30的目标。

每经编辑 程成    

CFP图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强者恒强、弱者渐弱”的丛林法则下,众多房企选择通过做大规模夺下市场话语权。从房企规模来看,2017年全国百亿房企增加13家至144家,百亿房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从楼市版图来看,2017年浙系房企以超常规的速度崛起让市场侧目。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有6家浙系房企进入TOP100,绿城、中梁、祥生、滨江集团、华鸿嘉信、德信分列第10、28、34、35、64、71位。入围的浙系房企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行业排名也显著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家浙系房企中,成立于2012年底的华鸿嘉信尤为引人关注。数据显示,其在2013年的合约销售额仅有15亿元,而在2017年却增长到349亿元,规模增长22倍,并超额完成全年250亿元的目标。2018年,华鸿嘉信更是提出了保5争6,即确保500亿元力争600亿元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千亿,进入行业TOP30。

5年实现15亿到349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鸿嘉信成立于2012年底,起步于温州,到目前不过5年时间。华鸿嘉信官网信息显示,在成立后的2013年,其当年合约销售金额不过15亿元。短短5年时间,规模从15亿到349亿,增长22倍,这一速度足以将绝大部分房企甩在身后。

“重仓”温州,无疑是华鸿嘉信布局的最大特点。其中,在售的17个项目全部位于浙江,仅其“老家”温州就有13个,此外还有3个位于台州,1个位于嘉兴。而从温州楼市近两年的表现来看,华鸿嘉信也尝到了甜头。

另一方面,华鸿嘉信规模的暴涨,也能从其近年来的投资布局窥探一二。不完全梳理发现,2015年华鸿嘉信土地支出57亿元,竞得7宗地;2016年增长到约90亿元,竞得21宗地;2017年更是以超过110亿元竞得23宗地。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华鸿嘉信竞得的地块绝大部分位于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如温州苍南、永嘉、乐清、平阳、瑞安,台州市天台县,以及嘉兴海宁。

“过去两年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政策,特别是部分地区的棚户区改造,对支撑这类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具有明显刺激作用。”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向记者表示,过去两年,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企都获得了不错的业绩,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去库存,以及一二线城市需求的外溢,都明显提升了这类房企的销售规模。

而《温州日报》早前的一篇报道也显示,2017年温州城中村拆除8.6万户,其中整村拆除83个,均创历年最高,并在全省城中村改造排名中位居第一。而始于2016年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对温州当地楼市的刺激不言而喻。

三四线城市拿地

但在行业不断向全国性龙头房企集中的趋势下,单单靠一个温州市场,能否支撑其在2020年进阶千亿,进入行业TOP30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华鸿嘉信在2017年将总部迁往杭州,并确立了“深耕浙江、立足华东、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未来必须把规模扩大到500亿元乃至1000亿元,才能对抗巨头的融资优势。”显然,华鸿嘉信也认识到了规模的重要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华鸿嘉信也加快了拿地节奏,仅在2017年9、10月,就拿地10块。

此外,华鸿嘉信正走出浙江布局全国。去年12月,其以3.2亿元、溢价率64%,竞得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一宗宅地,总规划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迈出走向全国的重要一步。

而进入2018年,华鸿嘉信布局全国的力度进一步加强。1月30日,其分别以2.1亿元、4.5亿元竞得湖北省荆州市、孝感市的两幅宅地,溢价率分别达到125%、116%,总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8.29万、13.2万平方米。2月11日,其又以1.6亿元竞得湖北省天门市一幅宅地,总规划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溢价率达到126%。

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区域深耕虽能规避市场周期风险,但部分三四线去库存红利接近尾声的背景下高溢价拿地,又是否会面临风险?

“之前三四线城市楼市的火热,更多的是基于中央棚改政策的支撑,特别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棚改的资金支持力度。”陈晟告诉记者,“今年棚改计划为580万套,一些得不到棚改资金支持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偏紧的背景下,楼市将会面临一定风险。”

严跃进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在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等政策红利逐渐释放,以及信贷偏紧的背景下,房企在三四线城市高溢价拿地要慎重,要加强市场研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年规模增长22倍 华鸿嘉信 布局全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