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福岛县知事:福岛灾害还没过去,仍有近5万人避难

新华社 2018-03-08 15:48:19

2011年福岛经历了地震、海啸和核事故等多重灾害,不仅在日本,在世界上此前也没有过。如今,七年已经过去了,福岛县还在经受痛苦。日本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7日在东京会见驻日外国记者时表示,福岛核事故带来的多重灾害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时,目前避难人数仍有近5万。

日本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7日在东京会见驻日外国记者时表示,福岛核事故带来的多重灾害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时,目前避难人数仍有近5万。

内堀雅雄用“影”和“光”来形容福岛的忧患和进展。他说,2011年福岛经历了地震、海啸和核事故等多重灾害,不仅在日本,在世界上此前也没有过。福岛县还在经受痛苦,这些可以说是福岛目前的“影”。

他说,福岛县避难人数目前依然有近5万人,其中约3.4万人在县外避难。和核事故前相比,福岛县人口减少了约14.8万人。虽然福岛县很多地区逐渐解除了进入禁令,灾区面积在全县占比从2011年4月的12%减少到目前的约3%,但居民返乡比例依然很低。特别是一些解除进入禁令不久的地区,返乡居民比例只有百分之几。很多人早已在异乡开始新生活,难以重返故乡。

据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化的核残渣取出工作,要到2021年才能展开。核电站的报废工作,则需到2041年至2051年才有可能完全实现。

不过,内堀雅雄也介绍了福岛县取得进展的一面,他称之为“光”,比如到本月底,除了难以返回区域外,全县清除地表核污染物质的工作将全部完成;福岛县主要城镇的空间辐射水平降低到与国际主要城市同等水平;福岛县农林水产品出口量已超过震灾前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值等。

(新华社 华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福岛灾害 仍未过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