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外来巨头“撒币”抢地 新力地产在江西的TOP1能扛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17:49:56

每经记者 董青枝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升,“强者恒强”态势渐成。数据显示,2017年度全国房企销售排行榜中,碧桂园、万科和恒大占据前三,销售额均超5000亿元。

在全国攻城掠地之际,上述三家龙头房企投眼于江西市场,已形成紧逼之势。2017年度,碧桂园在江西的拿地面积排名第一,在土地投入方面,恒大地产是唯一一家投入过百亿元的房企。

不过,在外来房企的紧逼之下,江西起家的新力地产2017年全年在江西区域实现销售收294亿元,超过恒大、保利和绿地,占江西区域销售排行榜第一名。销售额从2012年的1.29亿元到2017年的400亿元,新力地产称得上是一匹黑马。

江西一位地产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新力地产拿下了江西区域的销售冠军,但是分析2017年的江西拿地趋势,碧桂园和恒大在土地储备量和投入金额上分别是最高,未来外来房企在江西的市场份额仍将进一步扩大。

江西区域销售超过龙头房企

尽管以碧桂园、恒大等为代表的全国龙头房企在江西深耕布局,但是江西本土房企新力地产却摘得2017年度江西区域销售冠军,据亿翰智库数据统计,2017年新力地产江西区域销售金额为294亿元,占其总销售额的69%。

在2017年度中国典型房企单项目销售业绩TOP100中,新力地产位于南昌区域的“新力琥珀园”、“新力禧园”和“新力龙湾”三个项目长期上榜。新力地产也是江西本地唯一上榜房企。

资料显示,新力地产成立于2010年,发源于江西南昌。2011年新力地产在南昌有了第一个项目——“新力帝泊湾”。

“如今新力在南昌已经拥有32个项目,区域深耕也让品牌影响力在当地不断累积。”新力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力地产在发展过程中,城市深耕战略是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新力起源于江西,也将继续深耕江西。

业内人士认为,新力地产在全国化战略进程中一直持续对南昌区域拓土深耕,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南昌是新力地产的大本营,也是因为南昌是中部区域的价值洼地。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江西区域TOP10门槛值仅为33亿元。

新力地产认为,江西区域作为中部发展最核心的区域之一,政治和经济地位非常重要。这一点从全国多家房企纷纷布局其中也可得以印证。

面对外来房企的进逼,新力地产在采访回复函中称,每家公司发展的路径和方式都不一样,其一边向优秀的大企业学习,一边苦练自身的内功。新力地产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诸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品质、服务、融资、土地储备等方面。

纵观新力地产近年来的业绩,亿翰智库数据表明,2012年新力地产销售额仅有1.29亿元,2014年后,销售额一路狂奔,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0%,于2016年实现“双百目标”(即中国房企百强、年销售破百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百亿”房企。2017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销售面积423万㎡,排名定格在全国TOP4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新力地产近来业绩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因其在江西等一些三四线城市获得了不错的资源,加上2017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楼市火热所致。

业内人士认为,强者恒强,市场集聚已成为行业必然。企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区域已成为企业经营的作战主体。随着房地产行业新周期的到来,企业在区域中的行业地位、深耕程度将决定企业未来经营持续性、发展成长性及竞争领先性。

面对行业规模化竞争,新力集团董事长张园林在2018年新力集团年会上曾表示,2018年,新力必须要把规模做大,以抵抗未来的行业大洗牌。所以在土地战略上,新力会实行4+X城市布局,也就是在原有的珠三角、长三角、中部、西部区域外,还会针对海南、广西等地区做机会性拿地。在城市深耕战略、品质坚守战略、服务产品化战略的三效配合下,实现2018年“保800亿争1000亿”目标。

此外,新力地产方面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为了冲击千亿房企阵营,公司采用“120天启动开发、180天达到预售标准”的高周转开发模式。

龙头房企蓄力江西市场

纵观亿翰智库数据统计的2017年度江西区域销售排行榜,新力地产排名第一。并且是这份榜单的TOP10中,唯一一家本地房企,其余9家均为外来房企。

“新力地产作为江西本土地产代表孤军奋战,外来房企正在形成围剿之势。”江西一位资深地产分析师这样形容江西房地产行业。

在上述榜单中,碧桂园并没有进入江西区域的销售榜前10,这与碧桂园在江西起步较晚有一定的关系。2014年10月,碧桂园才第一次布局江西省会城市南昌,与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相比,晚了10年。

不过,碧桂园自一进驻江西开始,就加大了布局的力度。如今,碧桂园进驻了江西一半以上的城市,各地频频拿地,蓄势待发。

统计数据显示,碧桂园2017年在江西区域拿下了19宗地,面积共计135.54万平方米。和恒大一起,成为市场中仅有的两家拿地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的房企。

除碧桂园和恒大拿地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之外,2017年江西土地市场热点颇多,绿地、保利、新城控股和新力地产,都进入了拿地面积排行榜的前十,外来品牌房企进驻江西土地市场的趋势更加明显。

从拿地金额来看,恒大、碧桂园和新力地产是TOP10中的“大财主”。2017年全年,拿地金额超20亿元的企业共7家:恒大以131.18亿元位居榜首,碧桂园以90.74亿元稳居第二位,新力地产以46.48亿元位居第三位。

“从土地储备来看,外来房企仍然有非常巨大的优势,蓄力未来,销售的空间非常巨大。”上述江西资深地产分析师认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政策收紧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明显,高周转模式可能会受影响,房企要注意调整战略。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来龙头房企逐鹿江西 新力地产捍卫本土房企地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