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持续关注女员工成长 滴滴女性联盟推多项目创造多元化氛围

2018-03-08 14:14:50

3月7日,滴滴女性联盟(DiDiWomen′sNetwork,简称DDWN)举办成立一周年活动,回顾了2017年为赋能女性员工所推出的项目及措施,并发布了2018年计划。滴滴出行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共同宣布,今年滴滴女性联盟将继续为女性员工创造更包容的职场环境,以激励女性员工发挥潜能。同时,女性联盟还将尝试与业务结合,将“女性视角”融入产品体系与服务设计中,提高用户体验,为女性司机及女性乘客创造更多价值。

去年,滴滴出行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共同发起成立了滴滴女性联盟,以“BeGreat,beYou”为口号,旨在激发公司多元文化氛围,推动高潜能女性更快成长,创造更有利于女性职场发展的工作环境。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第一个针对女性职业发展的项目。

(滴滴出行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在滴滴女性联盟成立一周年活动上,探讨对多元化的理解)

根据由励媖中国和德勤中国共同发布的《2017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性别多样性是最大限度地挖掘当前企业人才库潜能的一种方式,并且对盈利产生积极影响。由于女性在企业员工中所占比率很大,有意愿做出改变以激发出女性员工潜力的企业将会获得竞争优势。企业可以采取一些共同行动来支持职场女性,为女性发展提出长期解决方案,包括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引进技术以平衡工作内外的一系列任务,开展导师辅导和高层支持的项目,创造一种鼓励创新和冒险精神的企业文化等。

目前,滴滴约9000名员工中近40%是女性,远高于中国与硅谷科技界平均比例。同时,在滴滴中高层管理团队中有超过20%的女性。滴滴还提高了对女性员工特殊医疗的保险额度。

在过去的一年里,滴滴女性联盟后推出了女性领导力计划、正念项目、在家办公措施、玫瑰导师计划:通过专业的课程及活动,帮助高潜力女性员工自我觉察与认知,同时亦提升领导力和影响力;从女性员工开始,逐步向全部员工开放正念课程,提升员工的专注力,在面对生活和工作的挑战时有更强心力;在孕期或有孩子的女性员工,只要和自己的管理者达成共识就可以每周有一天在家办公;邀请国内外优秀女性和男性代表,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启发女性员工做自己职业发展的主人。

此外,滴滴女性联盟还与公司内部其他部门联合开办了员工子女幼儿托管中心,提供假期幼儿托管服务;举办“家庭日”活动,定期邀请员工家属到访,参与丰富多彩的主题互动活动;首次尝试了结合滴滴公益计划,与“粉爱基金”携手,为互联网出行行业女性司机群体免费提供20万个专属保险申领名额及身心健康线上公开课。

程维认为,真正伟大的公司都是科技和人文结合的很好,前沿技术和人性光辉和爱结合的很好。今天的滴滴不仅是一个出行平台,而且我们更关注人性,承载了每一个人的梦想,希望每个人在滴滴都能变得更加丰满、自信、美好。

柳青则表示,滴滴女性联盟的成立,是滴滴多元化的开始,让我们意识到没有天经地义和理所当然,开始了解彼此的不同。柳青说,无论对员工,还是司机、车主、乘客,如果能有更多同理心,更包容和理解,就能带动企业乃至社会的进步。

据了解,2018年,滴滴女性联盟将会迭代升级现有的项目和措施,并进一步拓展覆盖范围。例如与高校合作设立滴滴女性联盟奖学金或实习项目;女性领导力计划也会引入更多领域的课程导师,举办更多并且学员招募范围也将扩大,形式也会更加丰富多样;考虑采取灵活的形式,让全国各地和海外女性员工,也能与滴滴女性联盟建立联结,获得职业发展支持。

此外,滴滴女性联盟将探索为滴滴生态中的更多女性用户创造价值,并联合滴滴各业务线,应用创新的产品与技术,让更多女性司机和女性乘客感受到滴滴的呵护与温度。

根据滴滴最新的《滴滴平台女性就业报告》,2017年近230万女性在滴滴获得收入,每十位滴滴车主及司机中,就有一位是女性,多数女性车主及司机为兼职,40%女性车主及司机认为,获取额外收入是选择加入滴滴平台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接触社会、增加生活乐趣的也是女性选择加入滴滴平台的重要因素。

极光大数据于近期公布的《网约车APP行业研究报告》也显示,滴滴平台女性用户占比超40%。对于女性用户而言,出行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女性用户数量众多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平台安全体系更完备、更受用户信赖。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