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一线房企挺进“中原” 河南本地龙头守“土”有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16:56:32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曾健辉

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一线房企加紧攻城掠地,与本地房企的厮杀也日益激烈。

由于万科、恒大、碧桂园和融创等房企早先已在郑州布局,河南市场已经成为一线房企的争夺之地。河南本地媒体《大河报》曾用《郑州开启一线房企“主场时代”》来形容这一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又有三家房企加入“混战”。2017年1月,新城控股在郑州荥阳市拿地84.45亩,正式进入河南。两个月后,泰禾集团与河南天伦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与本土开发商合作的方式进入郑州。2017年6月,佳兆业也入局郑州新郑,竞得土地104亩。

不过,根据亿翰智库发布《2017年1~12月全国各区域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10》,就河南的销售额排名而言,河南本土房企与全国一线房企相比并不逊色。其中正商地产以289亿元领跑河南本土房企,仅次于中国恒大。那么,以正商地产为代表的河南本土房企能与一线房企抗衡的优势和策略是什么呢?

产品线90%聚集郑州

亿翰智库的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区域房企销售额前十名中,区域深耕房企与一线房企势均力敌。生根于河南的房企中,正商地产位列第一,2017年河南区域的销售金额为289亿元,位居河南区域榜第二名。

泰辰行技术中心发布的《2017郑州房地产市场年报》则显示,正商地产2017年在郑州销售额为290亿元。

正商地产即正商置业有限公司,在正商集团旗下主营房地产开发。根据正商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正商地产相继开发了70余个项目,累计开发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1300万平方米;2017年全年总销售额326.67亿元,总销售面积282.9万平方米,与2016年全年总销售额261.2亿元相比,增长25%。

此外,去年除郑州所辖县市巩义、登封、荥阳、中牟、新郑和新密外,正商地产在河南许昌市、北京市等地都拿了新的项目。

正商地产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商多年来的基础战略就是区域聚焦,所以,90%的产品线都是聚集在郑州,主要以改善型住宅和商业写字楼为主。

“正商(地产)还是做刚需盘很多,也擅长做刚需盘,所以他拿地后大量做刚需(盘)。而且郑州目前主流是刚需、刚改,所以他排名靠前也不奇怪。”同致行郑州分公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根据正商集团官网,2018年正商地产将继续实施“高品质、做规模”的发展战略,以郑州市主城区为中心,逐渐向周边地市级重点城市辐射。

优势在土地储备和口碑

在亿翰智库的榜单中,2017年河南区域销售业绩前五名分别是中国恒大、正商地产、建业地产、碧桂园和康桥集团。河南本土房企收获三个席位。

河南本土房企为何能在与一线房企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同致行分析师认为,河南本土的龙头房企经过多年发展,储备了较多的土地和项目。郑州开始崛起后,一些大型房企才逐渐进入。此时本土房企的很多项目已经在开发,而且外来房企拿地也有限,导致近两年本土房企表现得较为强势。

泰辰行技术中心一位分析师也持相同观点,“原来的本土企业,有大量的土地布局,而新进入的一线房企进入得比较晚,土地储备与合作、项目的数量与金额相对来说处于劣势,所以这也是本土房企能保住前几名的一个原因。”

“河南人买房更相信自己的耳朵,而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泰辰行技术中心的分析师还提到了河南本土房企表现抢眼的另一项原因,“这也是他们(经)朋友间介绍留下的口碑,包括本土房企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兑换来的结果。基本上河南的房企在建标标准上、景观造价上以及目前的业主维护上,无论花费的时间还是金钱,都比一线房企的标准化要高。”

不过,上述分析师也指出,一线房企的资金实力、融资能力及操盘能力都比本土房企要强,“所以从目前拿地的成本和资金的占用来讲,本土企业能抗衡一时,但抗衡不了太久。地产的规模化趋势谁也无法阻挡”。

根据泰辰行技术中心发布的《2017郑州房地产市场年报》,2017年年末外来一线及本土典型房企在大郑州住宅市场土地储备总建面达7269万平方米。其中正商地产住宅土地储备量最多,达875万平方米。

但泰辰行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7年土地市场整体成交情况看,一线房企还是占整个郑州土地成交量的70%以上,远超地方企业。

记者曾尝试联系正商地产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线房企紧逼下区域销售排名第二 河南房企龙头正商地产守“土”有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