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束12个月连涨 2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69.7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00:54:22

2月外储降至31344.82亿美元,1月时这一数据为31614.57亿美元。对此,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每经编辑 张寿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外汇储备报31344.82亿美元,较1月降269.75亿美元,这是连续12个月上升以来首次下降。

对此,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2月份因春节因素,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会出现少量逆差,这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对于未来,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预计,人民币汇率维持相对强势,贸易顺差有望好转,预计外储有望回稳向好。

环比减少近270亿美元

2月外储降至31344.82亿美元,1月时这一数据为31614.57亿美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控制并随时可利用的对外资产,其形式包括货币、银行存款、有价证券、股本证券等,主要用于直接弥补国际收支失衡,或通过干预外汇市场间接调节国际收支失衡等用途。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资金,是央行用人民币在国内外汇市场上购买外汇形成的,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来源于国际收支顺差。

从持有主体看,外汇储备由货币当局持有,民间和其他官方机构持有的外汇不属于外汇储备。按照相关规定,银行在保留一定额度用于日常业务的外汇后,要将剩余的外汇卖给中央银行,外汇一旦被中央银行购买就成为国家的外汇储备。

对于2月外储下降的原因,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具体来看,汇率估值方面,2月美元指数整体波动上行,月初开盘报89.13,月末收盘报90.67,全月上涨1.73%。欧元、英镑等对美元不同程度贬值。

资产方面,2月美国国债价格整体走跌,刘健指出,债券估值因素对外储带来较强的负面影响。

温彬还指出,2月份因春节因素,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会出现少量逆差,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业内:多重因素支持外储有望回稳向好

外汇储备管理遵循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的原则,开展多元化投资。目前外汇储备实行国际资产管理行业普遍采用的投资基准管理模式,基准体系包括战略性资产配置、战术性投资策略、投资组合管理和交易执行等多个层次,有效规避风险,捕捉投资机会。

关于影响外汇储备变动的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指出,一是基本面因素,即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基础。二是价格面因素,在汇率及其相关的资本流动中,利率和物价的变化及其相关的利率平价和购买力平价是重要的中短期变量。三是市场面因素,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向预期。四是计价的因素,即外汇储备的估值效应。

展望未来,外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

从外部环境来看,上述负责人指出,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短期来看,刘健预计,美元指数维持震荡态势,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仍可能有小幅影响,但有望减弱。人民币汇率维持相对强势,贸易顺差有望好转,预计外储有望回稳向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 外汇储备 减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