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市场再显疲态 创业板行情面临重要考验——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3-07 19:47:12

今天,创业板指数下跌0.69%。创业板市场这一轮行情,运行到今天,已经涨了近4周,现在面临重要的阻力位考验,后市能够形成突破吗?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04229462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沪指好不容易站上年线,但是今天,市场再显疲态,大盘午后跳水,最终沪指下跌17.97点,以3271.67点报收,跌幅0.55%。与此同时,“独角兽”概念炒作有所降温,创业板指数今日下跌0.69%。

如今摆在眼前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创业板市场这一轮行情,运行到今天,已经涨了近4周,现在面临重要的阻力位考验,后市能够形成突破吗?

今天,虽然“独角兽”概念的炒作有降温迹象,但个股表现也不算太差,至少还是有新的热点涌现出来。比如,很久以来都无人问津的电力股板块,今天突然就爆发了。电力股中,皖能电力、深南电A涨停,文山电力、漳泽电力、上海电力等表现也都不错。

电力股为何突然爆发,消息面上并不容易找到直接原因。不少电力股,其实都符合昨日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总结的强势股三大特征。一是长期走熊,股价跌幅巨大;二是前期成交量极度萎缩,长期无人问津。三是经过长期下跌,不少电力股的流通市值都很小。比如,皖能电力流通市值只有90亿元,深南电A流通市值只有23亿元。另外,表现较好的电力股如文山电力、长源电力、闽东电力、赣能股份等等,流通市值都不足50亿。

这些电力股,有板块效应,有炒作题材的预期,又符合成为近期强势股的三大特征,自然成为短期热钱关注的对象。

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近期很多题材都炒过一遍了,实在找不到什么好炒的了,所以只有炒电力股这种没啥想象空间的板块了。如果按照这种逻辑的话,水务板块是否也会有所表现呢?后市可以关注一下。

除了电力板块外,今天银行股有不错的表现。前一段时间以来,整个大盘蓝筹股都在跌,银行股也不例外。而今天,宁波银行、招行、建行、工行、中行等不少银行股反弹了。这是否意味着题材炒作降温之后,银行股将重新迎来上涨行情?

今天银行股的反弹,应该是有消息刺激。据报道,银监会下发7号文,拟差异化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对相关指标达标的银行,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这一消息,显然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申银万国的研报指出,下调拨备要求是对经济信心和不良改善信心的确认,甚至认为银行股放心买。

确实,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消费类白马股调整的时间还是有点长了。但中长期看,这些个股趋势依然是不错的。所以,现在的调整,或许正是长线投资者布局的时机。

再来说一下创业板,今天创业板确实是有些降温,创业板指数下跌12.34点,以1785.27点报收,2月12日以来首次收盘跌破5日均线。创业板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创业板指数这波反弹以来累计最大涨幅接近14%,而现在面临半年线和年线的双重压力。

中长期看,年线对创业板指数的压力更为明显,2016年初,创业板指数跌破年线之后,就再也没有有效站上过年线。每一波反弹行情,都在年线遇阻。尤其是去年10月到11月间,三次冲击年线,最终都失败了。

所以,这一次创业板行情能否延续,现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如果冲击失败的话,创业板的这波行情,就还只是超跌反弹行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3月7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