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五年关注教育扶贫—— 碧桂园杨国强:建议部署职教扶贫振兴实体经济

2018-03-07 19:30:24

每经记者 魏琼

2017年,碧桂园以5508亿元销售金额登顶行业,超越同样站上5000亿梯队的众多知名房企,这一业绩的良好态势延续到2018年开局。截至2月底,碧恒万三家房企销售金额分别为1238.4亿、1125亿以及1035.8亿,仅两个月时间,三强房企的销售金额均突破1000亿大关。同时,碧桂园以113亿元的领先优势高居榜首,实现销售金额连续12个月夺冠。

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并未让碧桂园忘记作为一个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连续5年“两会”提案只字不提房地产,专注于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

2018年“两会”,杨国强继续关注职业教育和精准扶贫,建议部署和发动职教扶贫,推动和发挥职业教育在产业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杨国强建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连续5年力谏教育扶贫

2018年“两会”,杨国强提交了关于满二十周岁才允许出来工作的提案,杨国强指出,现在有相当部分年轻人,中学毕业便去工作,其知识和能力并不能满足工作所需,就算大学毕业生,没有实际技能找工作也不易。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又面临技能型、实用性人才匮乏的窘况。

据2017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万,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若能让所有行业、所有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系统教育,那么社会劳动生产率将得到大大提升。

杨国强建议要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实现精准扶贫。据了解,这已经是杨国强连续第五年“两会”提案关于职业教育和扶贫的内容。从2014年至2017年,杨国强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扶贫的提案。为推动教育扶贫事业的发展,杨国强在提案中建议推动校企联办,实现精准就业,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

杨国强连续五年力谏职业教育扶贫与自身的经历有着密切关系,从小历经贫困,是教育和国家的免费助学金帮助杨国强渡过了少时的难关,从而逐渐成长为中国优秀的企业家。

杨国强认为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家庭陷入贫困无力逃脱。要彻底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问题,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杨国强建议要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市场的需求,加强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扶贫;让所有行业、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有志青年,良好的职业教育将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阻止贫困在这些家庭的代际传递。

部署职教扶贫

2014年6月召开的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职业教育的方兴未艾。杨国强认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

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长,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我国的脱贫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按照政策的要求,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当前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杨国强建议国家召开高规格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总结、表彰和推广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进一步部署和发动职教扶贫,同时推动和发挥职业教育在产业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杨国强也是职业教育扶贫的身体力行者。据了解,杨国强心系教育扶贫,创办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三所免费学校。其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于2017年学院迎来290名首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66%,平均月薪3873元,其中11位毕业生月薪过万。

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是一所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刻苦耐劳的退役士兵设立的全免费学校,结业学员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并优先推荐到碧桂园下属公司就业。目前已经有超过14000人受训后成为技能型产业工人,部分学员月薪可达上万元。

通过职教扶贫,实现扶贫由“输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转变,让贫困人口掌握脱贫的能力,实现永久脱贫。

谈及自己的扶贫事业,杨国强表示,人的素质是最重要的,教育扶贫就是“授人以渔”。为那些被贫穷困扰的年青有志者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大门的同时,还能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生产力,繁荣经济。

振兴乡村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据权威人士表示,国家权威部门正在会同制定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把重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使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开好局。

在2018年的“两会”提案中,杨国强建议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职业教育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应当积极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地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针对划田埂而种,生产效率较低以及大量农民进城务工,造成土地经营分散、闲置、流动性差,甚至抛荒的现象,杨国强建议,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将五千年小农经济的农村土地、不适宜居住的小村整理出来,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使得农村耕地面积得到提升,同时规模化的农地集中,也为推广应用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大型农业机械创造了条件,使得农业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提升。通过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力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可以就近在小镇就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据了解,2018年碧桂园拟在全国选择十个左右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结对帮扶,因地制宜,以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为主要措施,助力国家打好精准脱贫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一条有实效、可复制推广的乡村振兴道路。此外,从今年起,杨国强还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放在了与主业经营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求集团党委联动各区域党(总)支部进行统筹。在外界看来,碧桂园坚持“绿色产业扶贫”模式,真正打造出了一批可造血、可持续、可复制的示范案例。杨国强也建议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