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浙江国企纷纷剥离副业 集体“去地产”尤为抢眼

证券时报 2018-03-07 19:25:03

以物产集团、杭钢集团为代表的浙江国企,近期正在不断剥离副业资产,“去地产”的现象尤为抢眼。浙江国资改革未来如何推进?今年2月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提出了着力推进“八聚焦、八提升”工程。

3月6日,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物产中大(600704)旗下的浙江安吉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全部债权拟挂牌出售。而在前一天,这家浙江省最大的国企手中的一家药业企业国有股权,刚刚结束“选婿”报名。有意思的是,以物产集团、杭钢集团为代表的浙江国企,近期正在不断剥离副业资产,其中“去地产”的现象极为抢眼。

                                                                   CFP图

 

香饽饽引上市公司争夺

根据浙江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信息,3月5日,是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5%股权挂牌的最后期限。这家省属药企的公开选婿,或将引来多家实力企业的争夺。

成立于2001年的新东港药业,是一家位居浙江台州的药企,注册资金1.6亿元。目前,该公司的股东包括乐普医疗(300003)、浙江物产化工集团和自然人股东洪华斌等。物产化工是浙江省属国企物产中大子公司。此次挂牌出售的股权,正是物产化工集团所持的45%股份,出售底价10.5亿元。

台州是我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新东港药业主要从事心血管类、抗感染类以及神经系统类等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有阿托伐他汀、诺氟沙星、瑞舒伐他汀等原料药、中间体及制剂等。该公司的多个产品已通过了美国FDA、英国MHRA、欧盟COS、日本PMDA等GMP认证与注册,多个品种在国际上占有领先地位。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净利润为1.79亿元。

新东港药业的挂牌转让初始日期是2月1日,信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同在台州的海翔药业(002099)关注。随后,海翔药业召开相关会议,最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亿元,参与新东港药业45%股权的竞购。

3月6日,海翔药业方面对记者称,“新东港药业的挂牌竞购刚刚到期,最终的竞价结果,可能要到下周才出来。在这次竞购中,也不止我们一家公司参与,可能有多家企业参与了竞标。”不过,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对于记者问及的相关信息,还是讳莫如深。

在挂牌转让信息中,新东港药业的股东乐普医疗,不放弃此次转让股权的优先购买权。2月28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和自筹资金参与竞拍,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与竞拍相关的具体事宜。不过,乐普医疗没有像海翔药业一样,透露此次参与的最高竞购价。

“去地产”尤为抢眼

为何新东港药业遭到物产中大剥离,外界不得而知。不过,记者注意到,物产集团、杭钢集团为浙江国企,正在不断剥离副业资产,其中“去地产”的现象较为抢眼。

3月6日,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浙江安吉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全部债权,拟以2.64亿底价挂牌出售。标的公司系浙江浙金安喆贸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后者也是浙江物产中大集团旗下子公司。

实际上,作为浙江省最大的省属国企,上述资产的转让只是物产中大资产出售的一部分。物产中大2017年11月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子公司与阳光城(000671)签署了《产权(股权)交易合同》,标的股权成交价格合计为13.5亿元。同时,由作为债权人的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作为债务人的标的企业及其投资企业以及作为共同债务人的阳光城共同签署了《借款偿还协议》,借款本息合计为91.18亿元。

无独有偶。3月2日,杭钢集团旗下8家房地产企业整体出售有了结果,万科以17.8亿元将其收入囊中。杭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利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签约,既是杭钢转型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开端。

2月9日,招商蛇口(001979)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招商局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农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合同》,杭州招商收购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价格为9.07亿元。

当然,浙江国企的“退地”也非新鲜事。资料显示,2016年4月,嘉凯城集团发布公告,其三家国有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拟转让持有的嘉凯城52.78%股份。嘉凯城的公开招婿,为浙江国资引来了大名鼎鼎的恒大集团。不过,较此前而言,近期浙江国企的集中去地产化,显得较为抢眼。

下一步,浙江国资改革如何推进?今年2月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提出了着力推进“八聚焦、八提升”工程,包括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聚焦“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等。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李小平)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公司 集团 药业 企业 物产 股权 东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