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记者两会提问财税改革,财政部部长肖捷评价:“很专业,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12:37:13

每经编辑 赵庆

“你提了一个很专业,也很重要的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上午8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李彪获得宝贵的提问机会,而他有关财税体制改革进展的问题,得到肖捷如上评价。

每经记者李彪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央视直播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提问道:

很多人非常关注财税改革进展问题。其中,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财税体制改革的三项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项改革的有关情况?

每经记者李彪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财政部部长肖捷:

为了让在场的记者朋友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这项改革,我先说明一下什么叫财政事权、什么叫支出责任。财政事权,就是指一级政府应当承担的、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责和任务。支出责任,就是指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支出义务和保障。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这项改革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政府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条件。

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要求。“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这12个字的内涵十分丰富。关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改革,涉及的领域非常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推进这项改革,需要总体规划、统筹推进。记者朋友们可能已经都注意到,去年我们率先出台了外交领域的改革方案。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又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应当说为分领域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供了引领,因为这是一个基础性的改革方案。

我们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通过推进这项改革,有力地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更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谢谢。

财政部部长肖捷回答每经记者提问(央视直播截图)

为什么李彪会提这样一个问题?

作为专业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始终持续关注本轮财税改革进程,在这盘大棋中,作为与预算制度改革和税制改革密切联系、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有机体,央地财政关系改革的动向无疑牵动着整个财税改革的全面推进。

并且,如何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作用,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央地财政关系改革还被视为财税体制改革中的“最难啃骨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央地关系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在今日的记者会,《每日经济新闻》对于这项改革进展的提问获得财政部部长的详细回复,在时间宝贵的记者会上,肖捷用整整五分钟的时间回答这一问题。

而在本次记者会上,关于各媒体提及的房地产税、个税改革等备受关注的话题,财政部负责人也高屋建瓴地发出了权威声音。

2018年预计减税超过8000亿元

肖捷部长表示,2018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我国政府负债率低于警戒线

针对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肖捷介绍到,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负债率也就是用债务余额除以GDP所得出的比例是36.2%。这个比例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按照这样一个比例,我国政府的负债率是低于国际社会通用的所谓60%的警戒线,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水平。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与2017年相比,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肖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在“开前门”方面,考虑是合理增加债务规模,比如说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同时,将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在“堵后门”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债务人和债权人依法合理分担风险。同时,将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

关于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史耀斌副部长表示,房地产税的作用主要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的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用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大致有这样四种或者叫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几乎是每个国家房地产税制度都存在的。

一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也就是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或者是对一些困难的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当然具体的方式不一样,水平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些税收优惠。

三是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比如说教育、治安和其他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等这样的一些支出。

四是因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或者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够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同时,史耀斌表示,还会按照中国的国情,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样的话,使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建立综合与分类结合的个税税制

针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史耀斌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来,这一次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一个是提高起征点,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且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建议,一个政策性的建议。第二个,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而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当然,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除了这两个大的内涵之外,史耀斌还介绍称,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会将一些劳动性的所得,比如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等这些劳动性的所得,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大家称之为起征点,再进行征税。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能够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因为改成综合与分类征收的税收模式以后,这些综合性征税的项目会按年汇总来进行综合征税。

史耀斌表示,接下来,财政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每经记者 李彪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赵云 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提问 财政部部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