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有多近?产品准备、投研团队、系统搭建都到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01:04: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随着《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发布,各家基金公司也真正开始行动了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在上周末的时候对《指引》进行了一番解读。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我(上)周末都在写关于《指引》的材料。”

这类产品离我们越来越近,那么,它究竟离投资者会有多近?基金公司又都准备到了什么程度呢?

产品已准备好

说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情况,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前期就有准备产品,《指引》正式出来,肯定就是按照规定做相应修改然后上报。”

记者获悉,早在年前的时候,沪上已经有基金公司做足了“功课”,只待政策一落地便会将产品上报。

当《指引》发布之后,沪上有基金公司人士就说道,“我们是产品准备好了,团队、系统都好了。”

此外,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我们提前就准备了几只产品,并且早就已经在做测试了,接下来就是等着报产品了。”

在广深地区,基金公司也是反应迅速。

某基金公司人士回复称,“(上)周末已经在赶产品材料了,在准备上报了。”

另一家基金公司也说道,“虽然目前还报不了,但我们肯定会争取第一批报。”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基金公司的火热筹备,在目前排队审批的FOF产品中,其实也已经有相类似的“目标日期基金”。该基金于2017年6月上报,2017年8月10日收到了第一次反馈。虽然该基金并非以“养老”命名,称不上是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但这可能是离《指引》中提及的“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最为接近的一只产品了。

团队早已搭建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虽然大家都已经对产品早做准备,周末也加班加点地制作材料,但目前养老目标基金都还报不了。

对此,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要等协会出养老公募的基金经理注册安排。”

按《指引》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优先选择具备以下条件的投研人员,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二)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

(三)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四)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记者发现,在对养老公募的基金经理要求上,此次《指引》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其实对基金经理任职的门槛有所降低。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团队组建方面,基金公司准备得还是非常充分的。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我们是)外部招聘,内部抽调,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把这个当核心战略业务筹备的。”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说道,“我们很早就有专门的团队在做这块内容,他们是只负责这方面的事情,前前后后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中间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细节。”

另外,从部门的划分来看,记者还了解到,有的基金公司把团队放在“养老金部门”,而有的基金公司则把团队放在“FOF部门”,归属有些不一样。

总的来说,基金公司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比较充足,究竟谁会是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呢?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