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突换审计机构引深交所关注 南玻A回应称出于谨慎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00:16:48

3月6日,南玻A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称,原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已经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15年以上,出于谨慎考虑,经综合评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亚太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每经编辑 欧阳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桥

临近年报预约的披露期,南玻A(000012,SZ)却在前不久做出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决定,拟将2017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由普华永道变更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此事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

3月6日,南玻A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称,原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已经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15年以上,出于谨慎考虑,为确保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适应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经综合评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亚太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去年4月曾续聘普华永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在业内并不鲜见,一般常见的更换理由有两个,要么是审计机构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时间较长,为了独立性与客观性而更换;要么则是审计机构工作繁忙、人员有限,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计工作,因此需要更换。

2017年4月28日,南玻A就曾发布公告称,根据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司决定续聘普华永道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并于随后5月22日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当时的续聘公告并未考虑到普华永道审计团队已经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进而可能影响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对此,深交所也要求南玻A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

南玻A回复称,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公司董事会已提前跟原审计机构进行了沟通,并征得其理解和支持,同时,事前对亚太的业务资质与执业质量进行了充分了解。

根据南玻A的核查了解,目前亚太集团总部设在北京,现有从业人员1000余人,包括注册会计师386人,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西安、武汉等全国各主要城市设有15家分所,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

南玻A还称,普华永道也就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一事于近期向南玻A董事会进行了沟通,说明了其解除与公司之审计约定及其相关情况,并向董事会阐明了其提请董事会关注的针对重要事项未完成工作的详情,包括建议管理层进一步执行的工作和提供的信息以及其有可能需要执行的额外程序。

进入年报披露季,此时更换审计机构,是否代表普华永道审计团队与公司管理层之间有分歧?普华永道方面也在关注函中回应称,除上述事项外,普华永道与管理层之间无分歧。

南玻A称会全立确保审计如期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官网公布的南玻A2017年报的预约披露日期为2018年4月23日,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尚需于3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待正式聘任亚太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所剩余的审计时间将不足一个半月,对南玻A的年报审计工作亦是挑战,亚太能否如期完成审计也引起投资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1月17日,中毅达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1月2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12月13日召开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续聘亚太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暨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但近日,公司收到亚太事务所的告知函,由于亚太事务所2018年审计工作繁忙,审计人员有限,无法及时完成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年报审计工作。

对此,南玻A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总资产约190亿元,重要子公司二十余家,但产业内子公司业务类型相似度高,且该等子公司所在地集中在少数的几个区域,同一城市的子公司均设在同一工业园区内。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日常经营管理严格有序,财务管控力度较强;团队稳定,对各项业务熟悉,执行力较强;同时公司信息化水平较高,多项工作可通过电子化手段完成。

“南玻集团2017年几无新增对外投资,各项业务均为正常持续经营的常规业务。管理层及各级部门同事将全力配合审计工作,从时间、人力、效率、质量等方面确保本次审计如期完成。”南玻A方面补充表示。

南玻A方面强调,亚太表示看好公司现任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及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前景,非常重视本审计项目,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积极与原审计机构沟通,做好期初余额审计,并通过充分调动亚太总所、亚太分所现有资源,保证审计人员充足;同时与公司充分沟通,结合公司公开信息,已形成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计划,全力把控审计质量,按时完成审计委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 机构 南玻A 关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