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生活用纸需求大企业纷纷扩产 中顺洁柔5亿元西南新增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23:13:13

中顺洁柔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实施地点定在四川省彭州工业开发区,该项目拟定建设周期为18个月,具体建设周期视市场情况而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宣布再度向生活用纸加码。

3月5日晚,中顺洁柔(002511,SZ)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顺洁柔(四川)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顺)拟扩建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5亿元。中顺洁柔表示,扩建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旨在满足不断快速增长的西南、西北市场需求,同时辐射周边市场。

卓创资讯生活用纸分析师张雪松今日(3月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生活用纸市场竞争格局激烈,由于生活用纸属于快消品,因此大型纸企加速产能投放,扩大市场占有率。

98%营收来自生活用纸

中顺洁柔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实施地点定在四川省彭州工业开发区,该项目拟定建设周期为18个月,具体建设周期视市场情况而定。据介绍,项目总投资额约5亿元,其中建设投资资金4.41亿元。按照规划,上述项目造纸产能达5万吨/年,加工产能达7万吨/年。

中顺洁柔表示,项目的投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足销售快速增长产生的缺口,促进公司渠道拓展,快速抢占市场,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顺洁柔2017年半年报发现,其在2017年新增云浮12万吨的产能建设,唐山2.5万吨产能建设,来满足华南以西和华北、东北的产能需求。全部投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65万吨。按此计算,如果这次在四川扩建的5亿元投产,中顺洁柔的总产能将达到70万吨。

目前,生活用纸在整个公司营收占比如何?中顺洁柔2017年半年报可以发现,其生活用纸占营收比重达到98.24%,上年同期生活用纸占营收比重达到98.98%。据最新发布业绩快报来看,2017年中顺洁柔完成营业收入46.38亿元,同比增长21.76%;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34.01%。

生活用纸市场竞争激烈

中顺洁柔主要从事中高档生活用纸的生产和销售,是我国四家全国性的生活用纸制造企业之一。与恒安国际、维达国际和金红叶纸业同属于行业第一梯队成员。

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顺洁柔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恒安国际、维达国际和金红叶。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从净利率来看,恒安国际净利率稳定在16%~20%之间,中顺洁柔2017上半年净利率达7.37%。

记者梳理这几家公司报告显示,从毛利率来看,恒安国际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8.1%和48.6%;维达国际的毛利率在2016年、2017年分别为31.3%和30.5%。根据报告显示,恒安国际生活用纸在2016年和2017年的收入占比为47.7%和47.8%;维达国际生活用纸在2016年和2017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7%和80%。

而中顺洁柔2016年生活用纸的毛利率为36.28%,2017年上半年为36.73%。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中顺洁柔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0.39%,相对第三季度26.77%的增速略有回落。广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表示,受高毛利产品产能不足影响,四季度中顺洁柔收入增速环比略有下降,随着产能逐步投放,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有望推高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纸企纷纷扩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中顺洁柔就表示,这次扩建5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目的就是快速抢占市场,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卓创资讯生活用纸分析师张雪松3月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生活用纸市场竞争格局激烈,由于生活用纸属于快消品,因此大型纸企加速产能投放,扩大市场占有率。

“从2012年开始,生活用纸的产能增速就非常快,现在生活用纸市场正处在淘汰以前的小厂,加速向高端和品牌化转换”,张雪松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购买力增强,愈加注重生活用纸的品牌化和高端化,一些大型生活用纸企业也紧密扩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顺洁柔 恒安国际 维达国际 金红叶 生活用纸 高档生活用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