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中国外商投资环境不如以前?发改委用数据说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20:23:46

今天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有一些外资企业抱怨,中国现在一些吸引外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不如以前了,不知道发改委方面如何去看。宁吉喆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问题: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工业产值接近四分之一,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的税收,而且中国大约十分之一的就业岗位,是由外资提供的。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在外资企业心中的魅力,外资对中国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每经编辑 梁宏亮    

640-10.thumb_head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本文出自: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来,中国经济能够发展得这么快,外商投资功不可没。

不过在今天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发改委抛出了一个十分犀利的问题,说有一些外资企业抱怨,中国现在一些吸引外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不如以前了,不知道发改委方面如何去看。

真的是这样吗?来,让我们跟着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的回答,一起梳理梳理,这些年来,外资在中国到底“生活”的怎么样。

外资真的在“撤离”吗?

2016年,飞利浦照明关闭深圳工厂;2017年的1月,硬盘巨头美国希捷提前解散了旗下位于苏州的工厂,同时裁员2000人。这让“外资逃离中国”的论调一时间引起讨论。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又听到了另外的一些声音。伴随着一些个例外资的“逃离”,另一批外资企业却十分看好中国,在中国赚的盆丰钵满。

“去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已经实现翻番。”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特斯拉汽车公司全球总裁乔·麦克尼尔谈到在中国市场三年来的快速增长,踌躅满志。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在这场论坛上透露,要在上海和苏州再建两个研发中心。

中国美国商会前不久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则从另外一个层面说明了问题:2017年,73%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赢利;74%的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约60%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仍然位列第二。

“有的外资走了,有的外资来了”。来去之间,其实彰显的是中国发展方向和经济结构的转变。那么,这两年来,中国的外资总体发展得怎么样?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到底还足不足?宁吉喆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问题:

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工业产值接近四分之一,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的税收,而且中国大约十分之一的就业岗位,是由外资提供的。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在外资企业心中的魅力,外资对中国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去年中国做了什么?

事实上,为了能够吸引外资来华,政府真的下了不少的功夫。

2017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到了8月份,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一股脑抛出来40多条具体措施,来扩大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国务院接连出台两个重要的利用外资文件,连宁吉喆在两会发布会上也不禁感叹道,“一年内出台两个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历史上还是少有的。”

除此之外,去年国家又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次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准入的限制领域缩减了65%,实行了以备案为主的外资管理体制改革。96%以上的外资备案在属地就可以办理,不需要大老远跑到北京来了。

在这些改革中,最引入注目的,当属由自贸试验区作为试点主力军的、在近几年越来越“瘦”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率先出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2014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 “负面清单”中的190项特别管理措施缩减为139项。

待第二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国务院决定统一制定“负面清单”,也就是2015年版“负面清单”。这一版“负面清单”进一步将特别管理措施减为122项。

而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两个多月后,国务院进一步将特别管理措施减少至95项,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减少了投资相关行政审批成本,提升了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让中国的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了吸收外资的引擎。

下一步怎么走?

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宁吉喆说: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

那么,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自贸君从四个层面上划重点:

外商投资范围:2018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会进一步修订,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逐步扩大到全国。在一些领域中,外资股比和经营范围,将会被放宽或者取消限制。据宁吉喆透露,制造业会被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的水平也将大幅提高。

投资便利化:2018年的重点在于简化手续。这种简化包括了外资企业注册的简化(一口办理)和生产经营相关审批的简化,包括压缩消防、环评、用地审批、水电气接入、进出口通关的时间。

法律保障:要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且要将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权限下放给地方政府。未来,内外资企业将全方位公平竞争,一直以来被外资所诟病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将有更大的动作。

财税方面: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这可以说是对外商投资者在财务上最给力的支持。在自贸君看来,递延纳税如果能够真正落地,将留给企业更多的营运资金,提升企业现金流状况,把资金的时间价值留给企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昨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今天宁吉喆回答记者提问时,都讲到了要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

就具体政策而言,宁吉喆透露,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投资企业将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吉喆 外商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