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零售业开年大战打响 国美另寻“共享模式”促业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18:49:50

零售业开年大战已经打响。阿里巴巴、京东加快向线下零售的渗透;苏宁与各大地产商结盟、巩固扩大线下入口;而国美则强化场景式的顾客体验,并提出“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模式。

每经编辑 张斯    

CFP图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春节余热未消,零售业开年大战已经打响。3月5日,在第四届国美“黑色星期伍”启幕会上,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未来的零售模式,将是互联网和实体门店的完全融合。据了解,今年国美“黑伍”大促是国美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后首次迎战,前三届国美“黑伍”活动累计销售额近两百亿元。

当下,电商巨头和传统零售商都加入了新零售变革之中,但各家理解、做法并不一样。阿里巴巴、京东加快向线下零售的渗透;苏宁与各大地产商结盟、巩固扩大线下入口;而国美则强化场景式的顾客体验,并提出“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模式。行业人士认为,国美近年来较低调,但实则早已具备线下实体价值,但如何利用优势打通全渠道的新零售商业模式还需时间检验。

2018是国美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一年。据悉,此次“黑伍”大促,国美与品牌商的互动将不仅仅局限于线下的“价格战”,会注重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消费者在购买冰箱等电器后,国美将提供远程安装、安装支架、高空作业等十余项后服务。

“做好选品,把互联网技术在零售终端、后服务环节应用,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理解的新零售。”王俊洲称,在实体商业中,后服务市场需要具备强交互的能力,促进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这也促使企业需要搭建信息化平台。

不同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新零售战略更专注自身门店优势,强化场景式的顾客体验。

去年11月底,国美在“家•生活”战略发布上正式从集团层面对外公布了“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模式,这也是国美创新的第五代商业模式,其核心就是去中心化、人人皆流量。

据国美零售公布财报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为特点的共享零售,正在成为国美零售业绩增长的新方向。其中国美“美店”三季度GMV超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3%,共享开放作用日益凸显。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享模式主要是以分享返利形式,快速形成社群化势能,像独角兽拼多多也是社群经济一种,是未来线上电商的发展方向之一,美店的出现则标志着国美经营策略进一步从商品转向客户,引发流量增长。

事实上,在新零售探索上国美之所以“另辟蹊径”,原因或在于其线下价值的根基,而共享模式则使其在零售行业中将互联网时代的分享、社交、电商、获利等属性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扩大化。因此,在业内看来,各大企业都已形成适合自己的新零售商业雏形,但如何真正有效地将线上线下渠道结合,实现转型及业绩增长,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美 零售业开年大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