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受旗下房产无产权证影响 荣华实业大股东终止卖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00:03:50

相关资产无产权证会否成为荣华实业股权转让路上的“拦路虎”呢?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资产有无产权证主要影响公司股权的估值,如果交易双方对股权估值都认可的话,不会影响股权的转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当荣华实业(600311,SH)于2017年11月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将转让其所有持股后,市场将这一消息视作利好,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1日复牌后斩获两个涨停板。然而,到3月5日下午,荣华实业却公告称,该笔股权转让因相关资产无产权证而告吹。

股权转让协议终止

荣华实业最新公告称,3月4日,公司控股股东荣华工贸与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终止协议》,原因是荣华实业全资子公司浙商矿业的部分资产未取得相关部门的资产权属证明,因此无法履行原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经协议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对原股权转让协议的履行。上述浙商矿业的部分资产为浙商矿业的房屋建筑物,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资产账面价值为887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商矿业的房屋建筑物未取得权属证明一事由来已久,在荣华实业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中报中,均有与该资产有关的内容。其中,荣华实业2017年中报显示,“浙商矿业矿区房屋地处戈壁,且交通不便;肃北县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矿山企业均未办理房屋产权证”。

2017年11月21日,荣华实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荣华工贸计划将所持公司股份约1.09亿股以每股12.84元的价格转让给人和投资,股份转让总对价14亿元。彼时,荣华实业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5.12元/股,以此计算,人和投资计划以溢价约1.5倍的价格收购上述股权。另外,据荣华实业同时披露,此次权益变动将使公司控股股东由荣华工贸变更为人和投资,公司实控人也将实现变更。

上述消息对荣华实业的股价构成利好,2017年12月1日,荣华实业股票复牌,复牌当天公司股价一字涨停,此后一个交易日,荣华实业股价继续涨停。

3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荣华实业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有无产权证影响估值

目前,荣华实业的业务主要围绕浙商矿业来开展。浙商矿业的业务涉及黄金开采、选冶、加工与销售,根据荣华实业2017年中报,浙商矿业拥有两个金矿采矿权,分别为浙商矿业肃北县金山金矿和浙商矿业警鑫金矿,自备案截止日至2017年6月30日,金山金矿已产出黄金3792.38公斤、白银1268.65公斤,警鑫金矿已产出黄金589.44公斤。荣华实业称,除上述保有储量外,公司暂时没有新的经评审备案资源储量,作为矿山生产企业,公司目前的资源储备量相对较低。

2014~2016年,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荣华实业净利润亏损额分别约为2998万元、7262万元、6513万元。根据荣华实业的2017年业绩预告,2017年公司预计实现盈利35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207万元。

据悉,荣华工贸此前计划转让荣华实业股权目的之一是想扭转公司的经营颓势。据荣华实业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权益变动一方面是基于荣华工贸自身的财务安排;另一方面是想通过引入市场资源丰富的企业经营者,帮助公司扭转经营状况不佳的局面,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那么,前述相关资产无产权证会否成为荣华实业股权转让路上的“拦路虎”呢?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资产有无产权证主要影响公司股权的估值,如果交易双方对股权估值都认可的话,不会影响股权的转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权证 荣华实业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