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角兽”概念火火火,多只三连板!勿盲目追逐概念,这份攻略和名单收好不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5 22:24:32

这几天,“独角兽”概念股非常火爆,是市场中少有的亮点之一!

其中,3连板的个股有普路通、精达股份等,两连板的个股有佳都科技、合肥城建等,还有不少一个涨停的“独角兽”概念股,比如有天华超净、安彩高科、神思电子、深南电路等。

对于“独角兽”公司来说,在消息面暖风频吹的情况下,如何看待这个板块的投资机会呢,今日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就来梳理一番。

政策面暖风频吹

首先从今日的消息面来看,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交所要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据中国证券网今日报道,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对于证监会是否预备出台政策支持新经济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日下午独家回应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肯定会有一些措施。”

另据证券时报今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所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来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我们就在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更早的消息有,据新华社报道,证监会1月31日发布消息,今年将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在改革方面,证监会提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2月27日,新华社则发文称,A股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

“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A股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新华社强调,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A股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昨日消息显示,从第一次预披露招股书到本周四(3月8日)上会,富士康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堪比火箭发射。而富士康IPO最让人关注的不仅是它庞大的体量。更重要的是,它似乎被视作A股拥抱新经济的标杆事件。受此富士康IPO的消息影响,今日安彩高科、京泉华、宇环数控股价涨停。

“独角兽”概念火火火

据不完全统计,不考虑尚未上市的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独角兽”企业,在境外美股港股上市的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独角兽”们,如今的总市值已有8万多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两家加起来就超过6万亿元。而在近日,来自这些新经济巨头的代表委员们也在纷纷表态,考虑回归A股,一直梦想回来上市。比如,百度、网易、搜狗等。此外,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第二批高科技企业也在摩拳擦掌,寻找更合适的上市地。

在“独角兽”概念股之中,小米概念的精达股份、普路通已经3连板,参股宁德时代的天华超净今日涨停,蚂蚁金服概念股合肥城建两连板、高伟达和张江高科继上周五涨停后,今日涨幅居前。

如何挖掘“独角兽”的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认为,“独角兽”公司的回归将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政策的变革历来是决定市场投资风格的最重要的变量,2018年A股很可能开启由于发行制度和政策变革带来的“价值成长股”或者说“新蓝筹”的投资浪潮。寻找“独角兽”公司,更应从“人口基数(市场潜在规模)”和“国际产业技术地位”两个核心维度考量,估值和业绩作为其辅助考量因素。国际产业技术方面,应选择产业技术与国际高精尖技术最为接近,或者是在技术产业链条上互补性最强,才最有可能出现有“独角兽”企业。中国的基因测序、中文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物流和手机娱乐及阅读、视觉图像、医药生物等领域的行业龙头都可能存在相关投资价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创经过两年多的估值下杀确实已经出现了不少盈利与估值匹配的个股,但是中小创企业存在较大的业绩分化,因此投资时更应该重点关注个股质地,而非外部事件。避免盲目追逐概念、热点,而是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以获取更为稳健的投资回报。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独角兽”回归前后,板块热度有望再上一个台阶。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两个方面,建议积极向存量A股“独角兽”靠拢,存量A股“独角兽”的定义是严苛的,即A股科技板块垂直行业龙头。

第一,建议投资者积极向存量A股“独角兽”靠拢(云计算、AI、垂直行业三大领域)。存量“独角兽”上市公司,我们将其定义为具备稀缺性的垂直行业龙头。存量“独角兽” 本身与将上市的“独角兽”形成差异化,凭借对垂直行业的理解具有不可绕过的价值。我们认为,不少尚未被巨头青睐的“独角兽”在产业资本视角下,仍被显著低估。其价值, 不可以简单 PE 体系做衡量,重点推荐上海钢联、生意宝、启明星辰、卫宁健康、长亮科技、广联达、浪潮信息、东方国信、汉得信息。

第二,把握主题映射机会,建议关注参股“独角兽”和 BATJ 概念股。投资机会第二点在于参股“独角兽”的上市公司,比如科大讯飞、汉鼎佑宇、佳都科技等。我们判断,受益 于事件催化其有望迎来主题性机会,具体弹性需综合考虑上市公司市值和占股比例。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新经济 富士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