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单一债券持仓占比已超60%,东吴鼎利或面临重大风险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5 20:43:32

“不是他不想动,而是动不了”——这种情况近日竟然出现在了一只债基身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最近,债券市场接连被曝出事儿,受到“牵连”的债基也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前几天也接连报道了一些。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另外一只因为被动重仓公司债而陷入尴尬境地的基金——东吴鼎利债券型基金(LOF,代码165807)。

从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可以看到,东吴鼎利的投资组合中,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91.42%,其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最高的是“16信威01”这只公司债。东吴鼎利共持有40.517万张“16信威01”,公允价值3977.15万元,光这一只债就占了基金资产净值的61.65%,而其余重仓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都在7%以下。

记者可是记得,在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开始正式施行后,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这里的“证券”同时包括了债券和股票)。

那这么说来,东吴鼎利是如何持有“16信威01”超过净值60%的?

这事儿还得从一年多以前开始说起。

东吴鼎利的前身是东吴鼎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25日。根据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3年期届满,也就是2016年4月25日,东吴鼎利分级债基自动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东吴鼎利,成为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

转换完成后,东吴鼎利的总份额为5.37亿份,仍然由原基金经理杨庆定和陈晨共同管理,前者是东吴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彼时,东吴鼎利算得上东吴基金的一只热门产品,现在我们仍然能看到一些当时的公开宣传资料,“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7日,东吴鼎利债券型基金(LOF)近一年的收益达16.53%,一举夺得纯债类基金的‘冠军’;近六个月收益为4.34%(10/825);2016年以来获得了2.63%的回报(12/859)。该基金不参与股票等二级市场(中长期纯债),适合机构做大类资产配置以及风险厌恶型投资者长期持有。”

根据Wind数据,“16信威01”开始出现在东吴鼎利的重仓债券名单里,是在2016年三季度。东吴鼎利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其持有40.517万张“16信威01”,公允价值4118.96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96%。在这个时候,东吴鼎利持有最多的并非“16信威01”,排在它前面的还有50万张的“15友阿MTN001”和45.846万张“16掌趣01”。

和最新数据逐一对比,可以发现,东吴鼎利此后并没有再买入“16信威01”,但排在它前面的几只债券却逐渐淡出了其重仓债券的名单。那么问题来了:“16信威01”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是怎样从最初的3.96%一路飙涨至61.65%的呢?

一位沪上公募投研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样的情况大概率是基金规模缩水引起的,债券占比是被动上升。我们查阅了相关数据,得知该基金的规模确实是在逐年锐减,已经从转换之初的5.37亿份缩水至最新的6116.79万份,成为了一只不折不扣的迷你基金。

而从可查的最新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东吴鼎利的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的67.19%,远超机构投资者的32.81%。

讲到这里,东吴鼎利被动持有“16信威01”至超过基金净值60%的全过程已经浮出水面。可能有投资者要问了,为什么基金管理人悉数卖出了其他债券,却独独留着信威债不动?

答案是——不是他不想动,而是动不了。

作为一家主营通信设备服务类的企业,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一度被东吴证券高度看好,后者曾连续发布了多篇研报推介该公司。

或许正因如此,东吴基金旗下的多只基金持有甚至重仓信威债。

令人意外的是,2016年底,信威集团被媒体曝出巨额债务问题,并于2017年4月27日起宣告停牌,这一停就拖到了现在。更有意思的是,2017年9月,该公司公告称自己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拟申请自首次停牌之日起5个月届满后继续停牌。2月27日,信威集团公告将继续停牌。

这么连绵悠长的停牌,可苦了重仓该公司债券的东吴鼎利。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的,由于“16信威01”停牌不好卖出,遇到有投资者赎回,基金公司只好卖出其他能交易的债券,导致“16信威01”的份额被动地越来越高。“持仓61.65%只是去年12月底的情况,如果继续有投资者赎回,其他能交易的债券都被卖出去了,那么这只债券的持仓比重还有可能更高。现在信威集团在停牌,暂时还比较稳定。不过一旦出现什么不好的情况,这么高的仓位,对基金净值的冲击肯定非常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东吴基金客服,对方告诉我们,当前“16信威01”超过60%的仓位,确实是基金规模缩减而间接导致的;而信威集团停牌期间,基金经理也无法对该债券进行操作。“具体影响要等到复牌,基金经理可以操作了才知道,现在我们也不好评价”。

3月2日,东吴鼎利的净值下挫1.04%,今天(3月5日)该基金净值继续下跌2.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基金 债市 公司债 重仓 复牌 东吴鼎利债券型基金 信威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