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两会-两会声音

每经网首页 > 2018-两会-两会声音 > 正文

保障质量减少断供 医药界呼吁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5 20:46:40

3月4日,医药行业的近5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就医药产业做强做大、完善药品招标制度、解决原料药短缺、完善一致性评价制度等话题阐述自己的观点。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赵天宇 摄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3月4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主办的2018第十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医药行业的近5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就医药产业做强做大、完善药品招标制度、解决原料药短缺、完善一致性评价制度等话题阐述自己的观点。

药价问题以及药品上下游产业链,是此次座谈会上多位企业家关注的话题。原料药涨价以及垄断问题,使得药企利润空间被压缩;另一方面,各地药品集中采购的招标流程“唯低价取”的做法,又使得一些药品,尤其是部分仿制药出现价格过低以至断供、紧缺的局面。

在招标采购中反复进行的“低价竞争”,被业内认为仍有改进空间。

过度压价或不利于药品持续供应

在此次座谈会的重点讨论材料中,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的议题是焦点之一。

当前,我国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量大、金额高的药品,主要通过各省级平台招标采购。据医药协会对10个品种在13个省市自治区(含北京、上海)中标价格的调查,发现在执行招标后,原研药与仿制药的比价跟发改委单独定价时高出数十倍。以奥美拉唑为例,发改委单独定价时,原研药是仿制药价格的2.6倍;但在招标采购后,两者比价最高可达到184倍,原研药中标价86元,但仿制药降到不到一元。仿制药价格大幅下降导致一些药品的收入无法弥补成本,不得不选择退出市场,从而造成了临床常用药的短缺问题。 

从保障药品质量的角度来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在座谈会上表示,好的原料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药品,“我们追求质量、品质、品牌,我们的行业会更好,老百姓就会更满意”。对于成本相应上升、利润空间的压缩,耿福能也提到了药品最低价招标的问题,认为这对药品和药企可能有不利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超在提及中药的二次深度开发时说,有关部门应在科技资金、税收、价格,以及在招标、进入相关目录等方面,给予持续支持,这样才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

呼吁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流程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既是社会舆论诟病的话题,也是医药企业的痛点。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以一组数字阐述了当前我国仿制药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现状。胡季强表示,中国企业销售处方药品,销售费用率平均达到50%,研发费用平均不到10%。国际上的主流医药企业,平均用于药品的销售费用和平均用于研发的费用之间的比例基本接近,研发费用大概在17%到20%,市场销售费用大概在15%到25%之间。

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我国医药企业平均销售费用的占比之高。在胡季强看来,对于创新药,有一个市场推广、临床认可的阶段。但对于仿制药和成熟的药品,这部分的销售费用(资源)是可以优化的。企业降低了销售费用,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上。

此外,针对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此次座谈会的重点讨论材料中呼吁,应尊重公立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建立医疗服务领域的竞争择优机制;药品购销等微观经济活动交由买卖双方自行决定价格谈判、采购及付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委托采购和自愿的联合采购。

在此次座谈会上,有地方医药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招标采购已经执行了10多年,在降低药价、降低病人负担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各个地方采购政策变化差异很大,药品采购呈现地域化,很难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也就很难形成一个统一开放公平的市场秩序,甚至出现只招不采,空标等现象。该人士表示,对于新的问题应进一步解决,并提出逐步在全国建立几个区域性药品交易所的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界 全国两会 采购招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