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峨眉雪芽连续亏损怎么“发芽”? 峨眉山A:马边扶贫式“种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4 23:51:07

峨眉山A表示,为响应和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并有效整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优质的茶叶资源,完善峨眉雪芽产业链条,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助推峨眉雪芽发展壮大,经公司党委研究,拟在马边县设立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主业为旅游经营相关业务的峨眉山A(000888,SZ),宣布向茶产业加码。

峨眉山A3月2日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成立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马边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的议案。公司称,目的是为有效整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优质的茶叶资源,完善峨眉雪芽产业链条,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助推峨眉雪芽发展壮大。

对此,蒙顶山茶交所产品研发部总经理舒太勇今日(3月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称,目前川茶呈现出以雅安蒙顶山茶、乐山峨眉山茶和宜宾茶为代表的三足鼎立态势。竹叶青和峨眉雪芽都属于峨眉山茶的区域品牌,“峨眉雪芽在四川市场的占有率比不上竹叶青,但是其股东实力较强,前几年有大笔的融资,因此能够扩大和推广市场。”

成立茶业分公司

峨眉山A最新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从事峨眉山风景区游山门票、客运索道等经营。旗下从事茶产业主要是洪雅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峨眉山A持股100%。

峨眉山A表示,为响应和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并有效整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优质的茶叶资源,完善峨眉雪芽产业链条,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助推峨眉雪芽发展壮大,经公司党委研究,拟在马边县设立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名称暂定为“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马边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最终名称及经营范围以工商局核定为准。

早在2012年9月,峨眉山A公布了不超过6亿元的定增计划,并于2013年1月8日发布修订版,将以不低于19.9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10万股,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峨眉山旅游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成都峨眉山国际大酒店改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峨眉雪芽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拟投入1.9亿元,主要为“峨眉雪芽”洪雅基地及营销网络建设,实施主体为洪雅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雅峨眉雪芽公司)。

2012年下半年,峨眉山A成立了峨眉雪芽公司,但该子公司近年业绩一直为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年报显示,2013年和2014年其营收分别为183.18万元和2486.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负94.39万元和负105.79万元;2015年(未披露);2016年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3572.18万元和2822.9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负312.55万元和负370.49万元。

不难发现,除了2015年未披露以外,从2013年到2017年洪雅峨眉雪芽几乎是每年亏损。

峨眉山A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和四川省旅游企业龙头,未来几年,除了推动景区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并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营销推广,实现景区游客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手推动经营转型,盘活茶叶等传统产业。而此次议案中也明确表示,要完善峨眉雪芽产业链条,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助推峨眉雪芽发展壮大。

专家建议峨眉雪芽走高端精品路线

日前,农业部种植业司、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发布了2017年全国茶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18个产茶省(区)茶园面积总面积4588.7万亩,比上年的基础上保持缓增,增加近135万亩。

但《中国茶叶产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我国茶叶产业发展目前总体仍呈现出“小散弱”的格局,品牌是“软肋”、市场是“瓶颈”,企业规模有限、综合实力偏弱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3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茶产业企业正在向规模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这是大的趋势。“茶产业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一方面可以走量少质优价高的高端路线,第二个可以走规模化标准路线,提质增效,使产品具备较高的性价比”,江用文表示。他建议到,茶业走高端路线要有资源优势,茶的品质跟生态环境、茶树品种以及栽培和加工技术息息相关。“走高端路线就要选择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因为技术可以复制和移植,而生态环境却不能,具有稀缺性”。

在江用文看来,峨眉雪芽实际上是具备资源优势的,建议走高端路线。“由于地理区域限制,做高端精品路线很适合”。

有关成立新公司后,峨眉雪芽发展的具体措施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4日致电峨眉山A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并获得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峨眉雪芽 峨眉山A 马边茶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