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我国应高度重视“三新”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4 23:17:35

“我国应顺应这一趋势,高度重视‘三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发展。”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编辑 邱德坤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

对于众多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来说,创新仍是一个国家发展所绕不开的话题。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我国应顺应这一趋势,高度重视‘三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发展。”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时期,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等特性,使得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

重视“三新”经济的创新

张劲介绍,现在说到创新,很多人开口就是VR、AR、AI、区块链,每隔一段时间,市场都会出现一些所谓的新风口。但是扎堆现场严重,导致很多企业在有限的市场中,激烈地争夺有限的利润,伤亡惨重。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张劲称,企业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

而“三新”经济领域,正是张劲认为我国创新应重点关注的行业。张劲建议,完善配套,各级政府通过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的方式,以创新为主线,通过信息技术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新服务技术与服务业融合,进行跨领域、跨行业的融合发展,形成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三新”经济具有轻资产特性

不过,当前的“三新”经济发展仍有掣肘之处。张劲提到,“三新”经济因自身的轻资产特性,常常无法依靠资产抵押来获取银行贷款,融资途径较窄,发展水平受限。

而“三新”经济又具有高度的资本依赖特性。张劲认为,必须通过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帮助企业获得研发及其他相关费用,帮助企业持续推进创新,取得市场优势,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并创造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提高企业和全社会全要素生产率。

那么,如何拓宽“三新”经济的融资渠道?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支持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张劲表示。

张劲进一步称,除了IPO通道,“三新”经济企业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同时,严把准入关,确保高质量“三新”企业进入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把信息披露质量低、不合规的企业赶出资本市场,确保标的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对称,防止投资者被挂羊头卖狗肉的“伪高科技公司”欺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张劲 雪松控股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