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案:又现2只债基“踩雷”公司债净值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4 21:33:21

近日,市场上连续出现多起债券崩盘事件,而重仓这些债券的债基纷纷受到波及、净值出现大幅下跌。其中有一家公司更是重仓了其中两只债券,相关基金也因此受到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债券基金就一定是低风险品种?买了债基就可以高枕无忧地获取固定收益?不好意思,这些观念是时候转变一下了。

近日,市场上连续出现多起债券崩盘事件,而重仓这些债券的债基纷纷受到波及、净值出现大幅下跌。其中有一家公司更是重仓了其中两只债券,相关基金也因此受到影响,那就是华商双债丰利和华商保本1号。

蹊跷的是,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馈,这两只基金重仓的两只债券在3月1日当天大跌,基金净值并未出现波澜;但3月2日这两只债券均宣告停牌,但两只基金的净值却大幅下挫,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查询交易所数据得知,“华信系”旗下共有5只债券,其中“15华信债”和“16申信01”因3月1日上午出现异常波动,被临时停牌。当天截至收盘,“15华信债”大跌29.71元,跌幅为32.65%;“16申信01”也下跌31.2元,跌幅同样高达34.07%,两只债券跌幅都超过了30%。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7年底,华商双债丰利持有“15华信债”的市值为2.29亿元,占发行量的比重为7.63%,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84%;华商保本1号持有“16申信01”的市值为9535万元,占发行量的比重为1.59%,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27%。

3月2日当天,这两只债券均宣告停牌,但华商双债丰利A(000463)的基金净值却大跌了5.36%,华商双债丰利C(000481)同步下跌了5.53%;重仓“16申信01”的华商保本1号(002596)3月2日净值也下挫1.15%,虽然没有债基这么惨烈,但对于一只保本基金来说已是相当“可观”。

为何债券停牌,重仓的债基净值却在下跌?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债券基金净值的计算方法了。

以华商双债丰利债基为例,其招募说明书的“估值方法”一项是这样规定的:


是不是看不大懂?

恩,记者也觉得这么多字看着有点儿累,于是请教了公募专业人士。他告诉我们,当前市面上债券基金的净值普遍是以持仓债券的中债估值或中证估值为基础来计算的。

这样说来,或许就能解释清楚为啥债券停牌、但债基净值仍然受到波及而下跌了。根据Wind的可查数据,我们查阅了3月2日当天这两只债券的中证估值情况,结果显示“15华信债”的为84.3192,分别比2月28日、3月1日下跌了10.2%和6.86%:


而“16申信01”3月2日当天的中证估值为80.9155,也分别比2月28日和3月1日这两天下跌了14.48%、8.52%:

好了,破案。

如果说债券基金的净值,是以持仓债券的中债估值或中证估值为基础进行计算的,那么不管持仓债券当天是否停牌,基金净值都会随着估值走势而发生变动。所以,华商双债丰利和华商保本1号的确是“踩雷”了,而其持仓债券估值的调整也确实对基金净值产生了重大影响。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的基金经理均为梁伟泓。

去年以来,市场上多次发生债券违约或出现异常波动、持债基金也受到“牵连”而净值大跌的事件。例如,东北特钢债券的违约,就对多只持债基金造成了冲击,最终使得多家公募不得不自掏腰包“兜底”。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债券基金并非像传统认知中的完全没有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债券违约、无法兑付的风险甚至超过了部分权益类基金的波动风险。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华信系”旗下债券的情况尚不明朗,因此对上述华商基金旗下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的后续影响还无法判断。3月1日,联合资信将“15信用债”和“16申信01”的主体评级,由此前的“AAA”调低至“AA+”;3月2日,联合评级将这两只债券的主体和债券评级,都由此前的“AAA”调低至了“AA+”。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这两只基金净值的后续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基 基金 债券 基金净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