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险堪比分级B?这只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大跌15.47%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4 21:33:44

分级基金风险高、收益高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债基一向以风险偏低著称,近日也与一众大跌的分级B一同垫了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记者 宋双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周五,《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债基踩雷风险远超股基?中融融丰重仓债券复牌暴跌83.14%》,其中提及了一只重仓的债券大跌但基金净值却未现较大波动的中长期纯债基金。

当时,该基金的最新净值尚未公布。就在今天,记者再次刷新其净值发现,该基金3月2日的基金净值竟然又出现了一次大幅度下跌,跌幅虽不及2月13日的9%,但已接近8%。

一只债券引发的“惨案”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融丰纯债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规模为3.2亿元。今年以来,中融融丰纯债A回报率为-15.47%,在一众大跌的分级B中格外显眼。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跌幅竟然堪比分级B,在所有非分级基金中垫底,不得不令人惊讶。

分级基金风险高、收益高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债基不是一向以风险偏低著称吗?难道中融融丰纯债是一只与众不同的基金,拥有高风险高收益?

但无论是查看其招募说明书,还是在当前的基金销售渠道上,中融融丰纯债都是以中低风险的介绍出现。就目前来看,这显然不应当是一个“中低风险”级别的净值收益率。


中融融丰纯债净值的下跌令人猝不及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基金成立至今,基金净值累计下跌19.1%。分段来看,其成立的第一年下跌2.10%,2017全年下跌2.25%,今年以来跌幅更是跌去超过15%。

为什么这只基金在今年会出现这种“断崖式”下跌?

究其原因,或与中融融丰纯债今年以来的两次大跌有关。一次是2月13日,其基金净值下跌超9%,另一次便是3月2日。截至3月2日,发行面值为1元的中融融丰纯债最新净值为,A类份额0.809元、C类分额0.940元,较前一日分别下跌7.86%和7.93%。远超所有分级基金,成为3月2日基金净值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只。

3月2日的基金净值下跌与2月13日下跌的原因相同——踩雷“14富贵鸟”这只公司债。早前,记者从中融基金方面获悉,中融融丰纯债跟踪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中证估值。2月13日,因该公司将“14富贵鸟”的估价全价从101.42元下调为79.32元,造成中融融丰纯债跌幅超过9%;间隔不到一个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再次将“14富贵鸟”的估值下调,现估价全价为65.31元。

“14富贵鸟”现在风险有多高

2017年四季报显示,中融融丰纯债持有“14富贵鸟”的比例高达47.2%。这只债券为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发行的五年期债券,总金额8亿元。由于发行人存在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2016年9月13日起长期停牌;3月1日复牌,当日大跌83.14%,并依规被盘中临时停牌;3月2日,即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再次下跌15%。

3月2日,国泰君安发布了关于富贵鸟2014年公司债券恢复交易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给出了六点风险提示。除了上面提及的本期债券恢复交易以及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外,还包括以下几点:

回购方面。根据“14富贵鸟”的募集说明书,今年的4月23日为其回售资金兑付日。现回售期限临近,但发行人对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同时,“发行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公告称,其回售资金的偿付和本息兑付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债券主体方面。根据2017年7月1日生效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该只债券复牌后,个人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也可能对债券交易带来一定影响。

信用评级方面。目前,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CC级,评级展望为负面,“14富贵鸟”债项信用等级为CC级。根据东方金诚企业主体及长期债券信用等级符号定义,CC级表示“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发行人当前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方面。该报告表示,根据发行人提供的相关资料,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目前,发行人债务总额约30亿元,包括该只债券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

面对如此局面,重仓了该只债券的基金状况也着实令人担忧。

巴菲特在今年的《信》中曾表示,看起来安全的债券反而可能更危险。“在接下来的一天、一周甚至一年,股市的风险的确远高于短期美债,但若将投资期间拉长,只要在每股盈余相对时下利率来到合理水位时买进股票,一个分散的美国股票投资组合,风险都会逐渐低于债券。”而目前债基的亏损状况更用事实说明了,虽然市场通常认为债券比股票安全,但事实可能与我们的想象不大相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公司债 基金 分级基金 14富贵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