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汉元代表两会建议: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空气环境生态“脱贫”

2018-03-03 18:02:20

每经记者 谢宏辰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由“吃饱穿暖”向“青山绿水”转变,但当下国内生态环境压力巨大,甚至有人把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当做一件奢侈的事。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推动能源结构改革必不可少,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应在国家能源体系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2017年,虽然我国新增光伏装机53GW,同比增长超过53.6%,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却并非坦途。

关于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他对如何发挥我国政治体制优势,全力支持促进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解决我国空气环境生态“脱贫”发表了独到见解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NBD:十九大以来,国内经济稳步向好发展,从您的角度出发,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汉元:改革开放至今已整整四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球第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全球话语权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国内生态环境总体上仍面临巨大压力,人民群众无不渴望着能时时呼吸到新鲜干净的空气。以此角度看,我国目前存在另一种意义上更为严峻的的贫困,就是“空气贫困”、“环境贫困”和“生态贫困”。因此,为更有力保障全体国民的健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我国上下迫切需要且完全有能力像今日的扶贫攻坚那样,充分发挥政治和体制优势,用5-10年时间再一次实现空气、环境和生态的彻底“脱贫”。

NBD:如何化解目前存在的“生态贫困”?

刘汉元:想摆脱“生态贫困”,需要大力发展以光伏、风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光伏为例,太阳能是目前人类可使用的能源中一次转化效率最高,且使用最简单、可靠、经济的可再生能源,因此是当前及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选择。事实上,光伏产业成为了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了改善国人呼吸和空气质量的最核心产业,是与我国扶贫攻坚事业同等重要的基础产业,更是人类五千年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产业。

NBD:我了解到,近些年光伏产业发展很快,尤其是2017年,装机量同比增长超50%,那么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

刘汉元:近十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可以说中国已经牢牢执住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牛耳。

NBD:在国内光伏产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

刘汉元:第一是税费负担。当前我国光伏产业从上游到下游都被全额征收各种税费,如再考虑社保因素,税费将更加惊人。各类税费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影响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影响其比较优势形成,导致光伏发电需要补贴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第二是指标管控思路与市场化交易机制相悖。当前通过指标控制光伏发电规模的管制思路,既不符合也不利于市场化条件下产业的健康发展。事实上,在过去五到十年,产业链上中游新增产能不断增加和更替,有效带动了技术不断革新和改进,设备不断迭代升级,促使成本大幅降低,使得中国光伏产业赢得了全球发展先机及绝对的规模和成本优势。因此,产业适度规模化发展,促使设备、技术的不断更新,是光伏成本不断降低的关键因素,无论集中式还是分布式都应在条件具备时停止指标管理,倘若一味用指标压制发展规模,成本下降速度将大大减缓。

NBD:这些年,光伏发电成本急剧下降,您预计何时可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刘汉元:近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下降90%,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曙光已出现。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光伏发电更大规模应用后,在2020年前后即可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

NBD:最后一个问题。在本届“两会”上,您对促进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刘汉元:针对目前光伏行业存在的问题,我建议:

一、让光伏产业在市场化机制下发展,摒弃用指标压制发展规模的管理思路。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发展四十年,但光伏指标这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依然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短期内再去加指标的老路子,既无必要也不合理,更不符合改革开放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以及社会发展的方向。建议摒弃用指标控制发展规模的旧思想,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性和前瞻性,用市场化机制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推广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促进更多购电方和发电方直接市场化交易,促使光伏电力消纳和去补贴的完成。此外,建议通过竞争性招标的方式,让企业充分接受市场考验,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并引导产业向规模合理化方向发展。

二、建议全面清理并减免光伏行业的各种税费。作为绿色电力的光伏发电,理应成为国家充分鼓励和支持的重点产业。因此,针对光伏发电行业特性,建议明确全部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其附加,因为对于这个与我们的身体健康、环境安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密切相关的产业,对于这个作为打赢“环境扶贫”、“空气扶贫”攻坚战主力军的产业,国家完全有必要、有理由为它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提供一条绿色发展的通道。同时,呼吁国家实施全面减免从光伏原材料和设备制造,到光伏发电各个环节的一切相关税负。

三、建议通过市场化机制或政策性措施解决光伏补贴资金问题。市场化机制方面,建议全面推行碳税政策,同时辅之以“绿证”制度。按我国每年消耗40亿吨煤炭计算,燃烧这些煤炭将排放100亿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如对每吨二氧化碳征收10-20元的碳税,我国每年可征收1000-2000亿元资金,将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此外,通过收取碳税还能进一步增加碳排放成本和费用,从而促使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消费逐渐减少乃至消失,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雾霾及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如果在当前减税轻负的大背景下,不适宜立即开征碳税,只要以足够的高度去认识,我们也能够从现有财力里作出有效安排,通过政策性措施予以应对。国家应该、有理由在一段时间内扶持它的发展,我国财政也完全有能力支撑其峰值时每年1000-1500亿元的补贴金额。因此,无论运用市场化机制还是政策性措施,我们都有能力、有条件解决补贴的资金来源问题。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