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单体酒店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联盟合体成突围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3 14:29:47

近年来,随着酒店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国内的单体酒店、小型区域酒店集团的市场影响力不断被削弱,不少单体酒店面临生存危机。在重重压力之下,单体酒店正在通过“联盟”的形式抱团取暖。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较多的单体酒店和区域性酒店的自发联盟组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岭南控股总经理陈白羽介绍联盟成立背景

每经记者 项义妹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酒店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单体酒店正在逐步告别单打独斗的局面。

近日,在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岭南控股(000524,SZ)旗下的岭南酒店集团与线上营销平台领锐酒店顾问公司共同宣布,与全球单体酒店和区域性酒店集团共同组成岭南国际酒店联盟。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体酒店因为没有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的优势,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单体酒店成立的联盟性质是营销联盟,目的是抱团取暖,争取优势互补的合作。不过,由于酒店联盟在资本层面没有合作,因此难以很好落实互惠互利的措施。 

单体酒店发展举步维艰

近年来,随着酒店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国内的单体酒店、小型区域酒店集团的市场影响力不断被削弱,不少单体酒店面临生存危机。

以海南上市公司*ST东海A(000613,SZ)为例,其主营业务为位于三亚大东海的南中国大酒店,酒店于1992年开业,1997年1月上市。但随后公司扣非净利润多年处于亏损状态。

3月2日,岭南控股总经理陈白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单就营销而言,单体酒店营销方法单一,营销成本高,且因为规模、体量、区域等核心资源问题在和诸如OTA等分销渠道合作中缺乏足够的话语权。

大东海的发展历程折射了单体酒店整体面临的发展困境。

新都酒店为位于深圳罗湖核心商圈的四星级酒店,曾经一度攫取了行业发展的初期红利,并于1994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后来,因为本地经济重心转移,利润也在逐年下滑,各种因素也导致公司运营内外交困,最终于2017年退市。

此外,作为老牌的区域酒店品牌,华天酒店2014~2016年营业收入节节下滑,扣非净利润更是从当年开始连续3年陷入亏损状态。为避免股票被“*ST”,华天酒店在2017年多次通过政府补助,以及试图通过变卖旗下子公司股权来谋求扭亏。 

抱团取暖为大势所趋

在重重压力之下,单体酒店正在通过“联盟”的形式抱团取暖。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较多的单体酒店和区域性酒店的自发联盟组织。

在岭南国际酒店联盟的成立仪式上,陈白羽表示,此次发起成立岭南国际酒店联盟,将与具有为独立酒店和区域酒店集团提供完整的在线解决方案的领锐顾问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搭建酒店业高黏度开放性合作平台,形成地域互补、平台互通、客户共享、渠道互联、跨界相融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该联盟目前已有来自海内外13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城市的超过100多家酒店加入。未来三年,联盟将计划扩展至全球范围5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家成员酒店。

不过,赵焕炎向记者表示,由于酒店联盟在资本层面没有合作,因此难以很好落实互惠互利的措施。前几年成立的联盟中,有的大家稍微投资一些资金建设营销平台,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

此外,赵焕炎还表示,通过装修改造、让渡管理权来加盟连锁酒店,或者接受第三方管理,也是当下很多单体酒店摆脱困境的出路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铂涛集团旗下的全球单体酒店集成平台——派酒店通过开放会员平台,输出酒店管理系统,进行品牌多维度宣传推广、OTA资源整合,同时注重以消费者喜好为导向对原单体酒店进行低成本、轻设计的改造,解决孤岛式单体酒店品牌影响力弱、缺乏专业运营体系、会员体系等无长效竞争力而形成的经营困境。

“除此之外,单体酒店要想通过自身力量突围必须找到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口碑。”最后,陈白羽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单体酒店 区域性酒店 联盟 抱团取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