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泰信托总裁周雄辞职 实际控制人仍未实现“阳光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2 23:17:11

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周雄于近日辞职,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总裁周雄系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已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实控人不明成为中泰信托发展过程中一道迈不过的坎。

每经编辑 陈玉静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陈星

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托)总裁周雄于近日辞职,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总裁周雄系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已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周雄的辞职不会对中泰信托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将在规定时限内选聘新任总裁,目前,由公司副总裁陈乃道代为履职。

值得一提的是,实控人不明成为中泰信托发展过程中一道迈不过的坎。去年底,上海银监局就控制权不明等问题对中泰信托进行处罚,责令中泰信托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而且在未收到上海银监局发出的《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前,上述决定书持续有效。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泰信托正协调各方资源,持续敦促相关各方切实落实监管意见,早日实现实际控制人阳光化。

总裁系个人原因辞职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总裁周雄系个人原因辞职,目前辞职已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离职手续已办理,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对周雄在担任总裁期间对公司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此外,周雄先生的辞职不会对中泰信托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将在规定时限内选聘新任总裁。

2015年年报显示,周雄于2010年选任为中泰信托总裁,履历显示周雄此前长期从事金融企业管理工作,实践经验深厚,先后任职于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日报出版社及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并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具有二十余年的金融行业管理经验。

目前,经中泰信托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副总裁陈乃道代为履行总裁职责。公开资料显示,陈乃道先后于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投资银行部,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工作,在中泰信托任职已近14年.上述人士称陈乃道历年分管职能条线覆盖信托业务、财富管理、风控、运营、研发等公司前中后台主要职能条线,对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较为了解。

上海银监局:法人治理存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控制人不明近几年始终困扰着中泰信托。2017年底,上海银监局对此事出重拳,对中泰信托开出《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上海银监局在对中泰信托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中泰信托存在以下问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公司稳健运行、损害公司客户合法权益,具体为: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违反《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二是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规定,违反《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上海银监局责令中泰信托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在未收到上海银监局发出的《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前,上述决定书持续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泰信托2016年年报发现,中泰信托股东之间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年报显示,中泰信托共有6家股东,持股10%以上的有3家,分别是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控股”)、新黄浦、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投资”),三者持有的股份分别是31.57%、29.97%、20%。三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具体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华闻控股100%股权,华闻控股持有广联投资63.71%股权,华闻控股及广联投资分别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50%的股权,上海新华闻再持有新黄浦25%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中泰信托股权最终指向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历数中泰信托的股权变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信托计划于2012年开始与中泰信托有牵连,当年上述信托计划陆续受让中泰信托控股股东华闻控股100%股权和广联投资54.21%股权。2014年度内,华闻控股受让广联投资61.84%股权,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再持有广联投资股权,2016年度内,华闻控股所持广联投资股权增至63.71%。

实控人不明在信托业内并不多见,此前相关规定指出信托公司实际控制人必须“阳光化”,明确风险责任,做到权责对等,而且相比几十万元的罚款,暂停开展相关业务,期限未定,可谓严厉。

而截至目前,中泰信托整改如何?上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中泰信托正协调各方资源,持续敦促相关各方切实落实监管意见,早日实现实际控制人阳光化,争取尽早通过监管机关的验收,解除2017年底开始的强制措施,以保障公司稳健发展和各方长远利益。此外,坚持进一步提升经营的稳健性和审慎性,始终将维护受益人合法权益作为经营的首要原则,合理安排公司年度经营工作,确保平稳过渡,在保障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公司经营成果平稳延续,为持续稳健发展奠定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泰信托 周雄 辞职 实际控制人 阳光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