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年报披露前拟换审计机构 山东地矿称对方人手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2 01:07: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赵 桥    

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年的前4个月,上市公司及其审计机构都要有一阵忙碌期,他们要为即将披露的年报做准备。不过,在年报出来前,有些上市公司却准备更换审计机构,最近就有南玻A(000012,SZ)和山东地矿(000409,SZ)。

南玻A在2017年续聘普华永道,但在今年2月底就要解聘。山东地矿更特殊,去年10月股东大会才审议通过聘任新的审计机构,而今年这次算是公司半年内第二次更换。公司2月28日披露更换审计机构,原因是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公司要求的时间派出足够的审计人员进行现场审计”。

审计机构“人手不足”被更换?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山东地矿两次准备更换审计机构,其更换的频率和理由让投资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2月28日,山东地矿公告称,原拟聘任的审计机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事务所(以下简称中证天通)由于年报审计任务繁重,近期无法按公司要求的时间派出足够的审计人员进行现场审计,不再承接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委托。山东地矿的审计工作准备由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山东和信)接棒。

此前的中证天通在公告中仍被称为“拟聘任”的机构。原来,山东地矿去年10月才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更换审计机构的议案。记者查询中注协信息显示,山东地矿报备的新任审计机构还是10月16日提交的中证天通。

山东地矿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证天通此前曾派出少量人员与公司接洽,但由于人手不足的原因而终止此次合作。而中证天通工作人员也称这段时间人手比较紧张。

去年12月底,湖南的国科微(300672,SZ)也拟聘用中证天通为2017年度的审计机构,该议案在今年1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但就合作关系来说,山东地矿聘任在前,中证天通与国科微的合作还在后。

一位国内一线的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在临近年报披露前更换审计机构,审计机构可能真的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但这种情况比较少。一般来说,会计师事务所只要具备足够的胜任能力,人手不足的情况似乎难以构成更换事务所的原因。

记者从另一位会计师处了解到,临近审计期因为人手不足更换的情况在业内并不常见,而审计机构承揽业务,上市公司聘任时都应该提前考虑到人员的合理安排和充分保障。

资料显示,中证天通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成立,是成立早、资质全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此前,中证天通还曾担任过山东地矿前身泰复实业2011年度外部审计机构。

在中证天通之前,山东地矿从2012年到2017年上半年的审计机构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并在去年4月底的股东大会上继续聘用信永中和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信永中和续聘没几个月,山东地矿就选择更换,当时称,因其审计团队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确保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慎调查,提议聘用中证天通。

年报审计剩余时间不足两月

年报披露前夕更换审计机构并不是新鲜事,但由于更换时间段比较敏感而备受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

2月27日晚间,南玻A发布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变更原因前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为公司服务多年,为了独立性和客观性,公司决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聘请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下简称亚太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2月28日晚间,深交所向南玻A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说明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原因,亚太事务所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并提供充分的合理性分析——毕竟2017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3日,剩余的审计时间将不足一个半月。

山东地矿2017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8日,剩余的审计时间同样将不足2个月。

除此之外,中注协发布的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2月22日,共有36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12家;共有32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143家。

上述中注协快报显示,进入1月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换审计机构。这些上市公司变更原因主要包括:前任服务年限较长,法定服务期限已满,上市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时间、资源安排或地域原因等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